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货生死"头脑风暴":走自营之路也是死路一条?

房天下房天下  作者:肖娟  2015-09-02 00:00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成都的百货们再次任性了一把,中开百货关门歇业,天虹百货等撤出成都市场,为焦虑的百货行业再添了一把火。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国内百货关店总计25家,超过了去年全年的23家关店数量。而近也有消息称,万达百货将关店45家。百货关店潮来袭究竟为何?如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是否就能悬崖勒马并转危为安呢?

而对于采用自营模式来进行尝试与转型,RET睿意德策略顾问部 经理黄萱琦女士则分析道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1、成本上升。传统百货实则为一种“轻资产”模式,具有很强的规模性,在1、2、3线城市均有分布,而拓展倚靠的是百货的品牌效应。自营模式更像一种买手店模式,而在这种模式下的消费受众更偏向于1线或1.5线城市,3、4线城市无法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应,倘若一个百货品牌依城市级别来划分经营模式,即自营与联营模式同时存在,无疑将在人力、资源等方面有更高的成本要求。与此同时,自营模式下,百货将亲自承担可能出现的库存问题。

2、人才问题。在联营模式下,百货的人才储备偏向于营销活动或楼层管理,而自营模式对于人才的要求则更高,它需要的是具备较强综合能力的买手相关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百货的试错成本较高。

3、竞争对手的改变。自营模式下,百货的主要竞争对手将转变为品牌集合店与快时尚品牌,如IT、Zara、优衣库等。这些品牌的产业经营链条已 成熟,市场反应速度极快,但百货作为一个还处在摸索阶段的入门级选手,虽还说不上"鸡蛋碰石头”,但也是压力山大。

百货撤离了

购物 空出的部分要怎么填?

不管是成都的天虹百货撤离莱蒙都汇,还是尚泰百货撤离华润万象城,亦或是在范围内掀起关店浪潮的万达百货从万达广场撤离,有一个问题都将接踵而至——“这些百货走了,购物 里空出来的区域要怎么填补?”

百货一般是作为主力店进驻到购物 里的,不管是楼层跨越还是总体面积空间,都不是一个小小的数字。因此,如何合理填补空缺的确是一个棘手但却不得不解决的问题,就好比遗落的拼图块,对于空出来的那一部分倘若不能顺势对接,则会变得突兀而奇怪,甚至影响整幅拼图的呈现效果。

就此,RET睿意德策略顾问部 经理黄萱琦女士给出了两个大的参考方向:

,“缺什么补什么”。购物 可以以所处区域内的消费需求及当前自身的业态组合为参考背景,补充进更多的业态,其中不乏一些新兴业态,如家居、医疗、剧院、宠物相关等,让自身的经营与消费环境供给更加丰富。

第二,增强自身的城市功能,实现目的性的到达。购物 可以考虑适当地加入一些非营利性的业态或增设部分免费的空间区域,如画展等艺术场所、添加社区服务功能等,以增强体验感和聚客力。

结语: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购物 去百货化的趋势越发明显,但 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 助理董事罗元均先生认为,购物 去百货化,可能更多的是去掉传统的不求思变的百货。因此,正如在目前成都商业地产市场整体表现大不如前、一片哀叹之时,远洋太古里却依然能造就商业奇景一样,真正着眼于消费者需求与市场发展趋势的 百货,或许路会更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