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库存一年来首现减少 房企巨头库存压力仍大

羊城晚报   2015-09-19 09:27

[摘要] 尽管楼市回暖迹象明显,国家统计局 数据更称8月末全国住宅待售面积出现下滑,减少194万平方米,是房地产库存已经持续1年多明显增加后, 出现明显减少。然而,在房企巨头们看来,这并未让他们松口气,仍然备受去库存的头等难题困扰。

尽管楼市回暖迹象明显,国家统计局 数据更称8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出现下滑,减少194万平方米,是房地产库存已经持续1年多明显增加后, 出现明显减少。然而,在房企巨头们看来,这并未让他们松口气,仍然备受去库存的头等难题困扰。

住宅库存面积下降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8月房地产数据显示,住宅销售额增长18.7%,而住宅待售面积出现下滑,减少194万平方米。这是房地产库存已经持续1年多明显增加后 出现明显减少。尤其是9月“小长假”后,一手住宅成交已现低谷回升。

易居研究院14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8月底,易居方面监测的35个城市一手住宅库存总量为2572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8%,同比减少1.4%。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下跌,并为54个月以来 同比下跌。

易居研究院智库 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数据显示,三类城市的去库存速度都有所加快。一线城市8月份改善型需求积极释放,已经连续8个月存销比低于12个月,这也是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比较明显上涨的原因所在。二、三线城市的存销比走势也基本一致。

昨日易居发布专门针对一线城市的报告显示,8月份,一线城市一手住宅库存量为3460万平方米,环比降低1.9%,同比降低0.7%。按照“存销比=库存量/近6个月成交面积均值”的公式计算,一线城市8月份一手住宅存销比为9.9个月,相比7月份的11.2个月的存销比下降,未来几月仍有望继续降低。

该报告 提到,深圳存销比已低于6个月,创近五年新低。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查阅阳光家缘数据,截至16日,市商品住宅可售套数为69650套,如果以近半年月均销售量计算,广州楼市库存消化约需10个月。

房企巨头库存压力山大

住宅库存面积1年来 出现减少,而且9月“小长假”后,一手住宅成交已现低谷回升,似乎形势看好。不过,正如一业内人士形容眼下房企去库存“前景是光明的,消化仍需时日”。

在刚刚公布完毕的半年报中,不难看出地产大佬们的窘境:A股上市房企中,绿地控股、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这四家品牌房企以过千亿的库存成为焦点,四家房企库存总额高达1.8万亿元,在130多家房企共2.81万亿元库存中占据近半。

“尽管2014年底的多轮楼市调整政策已经初步见效,楼市的大压力周期接近结束,市场走出低谷。但是去化仍需要一个过程。”一家大型上市房企华南区域总监表示。

中原地产 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房企库存之高与销售难度加大有关,虽然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

后市预判:一线楼市或再度升温

随着8月25日央行宣布降息房贷利率降至历史低,持续多年的“限外令”出现松动,以及9月份北京率先将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一系列利好政策继续刺激需求释放,也为传统的“金九银十”到来再添动力,一线楼市或将再度升温。

记者从广州市场上了解到,虽然“金九”开头的小长假成交数据并不太理想,但随着推盘量增加,成交已逐渐恢复,部分楼盘甚至还出现了提价的现象。

上 ,番禺一新盘二度加推,价格比短短两周之前已经 2000-3000元/平方米,单价达到2.1万-2.4万元/平方米。面对这样的价格,买家接受程度并不低,现场数据显示,开盘1 左右,去化便超7成。而位于进港大道的南沙一全新楼盘开盘,以不到万元的低价位推出近300套,一个上午,整体去化超过六成。

至于价格,位于广钢新城的新盘中海花湾壹号开盘均价3.1万/平方米仍被市民接受,日前,位于琶洲板块的江景 项目富力壹号半岛开放亮相,传闻“吹风价”会达到4万/平方米。

业内分析认为,在政策环境宽松、利好不断的情况下,今年“金九银十”将会出现推货成交两旺的局面,楼价则将保持稳中略升。

中原研究部分析认为,在今年的“金九银十”期间,广州楼价的总体走势仍将保持稳定,大涨的可能性极小。该有的促销活动一个都不会少,但是预计促销性质会比去年同期更加隐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