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跨界联姻现代服务业 京东携手嘉宝进军社区O2O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0-21 16:22

10月20日,蓝光发展旗下四川嘉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京东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嘉宝集团董事长、总裁姚敏,京东集团副总裁、 科学家何刚出席签约仪式。嘉宝集团高层与京东电商云事业部团队见证双方成功签约。据了解,双方将在社区生活服务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以社区O2O为核心,有意于在社区消费大数据分析、社区物流配送、社区金融、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进行长远合作。

嘉宝集团董事长、总裁姚敏表示,双方高层目前在战略发展层面已达成共识,具体合作事项将在协议签订后有序推进。据京东集团电商云事业部总经理任成元透露,京东方面将于月底抵达成都嘉宝总部,就合作细节进行进一步磋商。“我们对相关产品已经有一个初步的规划设计了,预计双方共同开发的产品将在两个月内正上线。”

自今年七月发布“生活家服务体系”开始,嘉宝集团借助“互联网+”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战略布局便正式对外拉开帷幕。此次跨界携手全球 电商巨头,嘉宝在技术、业务、品牌等方面或将迎来迅猛发展。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主动谋求变革或是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不仅是技术与资源的互补,于传统行业而言终是要实现产业链重塑。在这条路上,嘉宝集团思路清晰,行动也位于同行前列。

为何选择嘉宝?
互补共创共赢

“现在是强强联手的时代。嘉宝集团是名列前茅的人居服务集成运营商,京东是 的电商企业。我们看重嘉宝的线下能力,嘉宝看重京东线上互联网经验。这是双方携手的基础。”何刚表示。

据《2015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10万余家物业企业中,嘉宝集团位列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18强,西部首强。截至到2015年年中,嘉宝已进驻15个城市,拥有100个在管物业项目,受托物业管理面积逾2200万平米。

“作为物业管理企业,在多年的社区服务工作中,我们与业主建立了充分信任的关系,也掌握了提供服务的渠道。”姚敏表示,嘉宝集团作为蓝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有多年的商业地产运营和管理经验, 清楚商户、业主的利益诉求。“这在社区O2O运营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个商业生态中只有实现多方共赢,才能真正可持续。”

更重要的是,嘉宝已经借“互联网+”迈出转型升级的步伐。目前嘉宝已经形成包括“物业服务O2O生态圈、社区生活服务O2O生态圈、生活家数据云”在内的清晰的“生活家服务体系”战略。该战略已在成都铺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嘉宝集团的社区生活服务O2O业务已在成都36个项目全面铺开,管理服务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由嘉宝团队独立开发的生活家APP1.0版本已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其已经部分实现了物业服务O2O与社区生活服务O2O的功能。嘉宝集团 信息官罗官表示,“嘉宝自身对社区O2O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这使双方能保持理念的高度契合,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合作中沟通的语境障碍。”

为达成此次合作,京东团队曾实地前往嘉宝集团总部进行考察,京东方面代表在了解生活家APP上线仅3个月就有83%的已入住业主下载安装的阶段性成果后,当即表示出更明确合作意向。

如何合作?
落地务实解决痛点

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嘉宝目前已有的社区服务基础,双方的合作或将从“共建共用社区配送 ”与“合作开发社区生活服务O2O业务”两方面切入。京东集团副总裁 、战略发展与创新孵化 总经理邓天卓曾对媒体表示,京东看好市场容量大、高频、容易变现的餐饮订餐、生鲜、集中干洗、社区配送等社区型O2O业务。“在业务呈现上,京东可能不会维持规模化自营方式,因而会选择与物业企业共同开发。”

而嘉宝集团已于今年8月在成都14个在管住宅项目打造生活家配送 ,真正把物业服务与社区O2O服务进行有效结合,目前已建成“公馆1881”和“凯丽美域”2个项目服务点。其服务核心是解决社区周边1公里配送与后100米“服务到家”问题。另据了解,“京东到家”模式也于8月开始拓展成都市场,该服务主推3公里范围内生鲜、超市产品、鲜花、外卖送餐等服务。双方或将嘉宝“服务到家”与“京东到家”整合,共建、共用配送 ,并以轻资产、众包模式运营配送 业务。

任成元表示,京东会先给予嘉宝技术支持,帮助嘉宝把社区周边各类服务、商品提供商通过‘生活家服务平台’进行有效对接,将数据沉淀下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的指导,我们再研发出适宜于当地用户的创新型产品与服务。”罗官表示,“随着合作的深入,后期可能会实现用户对接,将京东的金融类产品、智能家居设计引入到嘉宝服务的社区中来,都是有可能的。”

“‘仓储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与‘线上业务饱和’是目前 电商公司的两大痛点。”某电子商务平台资深战略顾问向记者表示,“在此次合作中,嘉宝可以实现互联网业务的植入发展,京东可以实现社区1公里、后100米物流的快速落地,并发展社区生活服务O2O业务。这或多或少都能缓解双方的痛点。”

前景可期
万亿市场 携手谋变

“社区O2O市场是巨大的,京东 重视这一板块的业务,正通过跨界合作与自营自建两种策略进军这一块市场。”何刚表示。

据麦肯锡《2015年中国数字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71%的中国数字消费者已经在使用O2O服务。“这是一个拥有巨大 的市场,在互联网时代,社区成为一个万亿级的大蛋糕。”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不可争辩的事实是,电子商务已经改变了零售业的产品链,日益吞噬实体门店销售的市场份额。然而事实上,零售业仅占大众日常支出的30%,剩下的70%集中在服务类消费,O2O模式即是将剩下的70%也纳入产业链。面对这巨大的市场,互联网巨头企业也都在探索之中。

“即便是BAT也渐渐发现,他们无法像垄断线上一样轻松掌控线下,伴随着O2O模式的实践走向深入,线上 的主导作用在弱化。”上述人士表示,“电商巨头们在各个领域都在寻找可以合作的线下资源与渠道,社区资源更是如此。谁能更好的整合线下渠道,在O2O战役中,才有生存之机。”

“据2014年数据统计,中国现有20万个社区, 200亿物业管理面积,接近5亿人口生活在社区里。市场 显而易见,关键是如何挖掘。”姚敏谈到,物业企业作为连接社区和周边商家资源的关键节点,拥有将社区生活服务真正落地的天然基因,在做社区O2O方面拥有极大 ,因而嘉宝集团在探索“互联网+”的模式中一直谋新谋变。

姚敏透露,嘉宝目前正在进行新三板上市的筹备工作,上市成功后嘉宝将打通资本市场,打开融资渠道,实现可货币化的 用户资源的爆发式增长。

双方皆已蓄势待发,面对千亿级的社区O2O市场,电商与物管跨界之手在今天首度紧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