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4年 11位老人"吃螃蟹""地雷"多

四川日报   2016-07-22 12:08

[摘要] 中国保监会7月18日宣布,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将扩大范围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 )、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和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中国保监会7月18日宣布,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将扩大范围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 )、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和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其实,早在4年前,谭婆婆所在的北光社区就开始自发探索“以房养老”。这个“草根探索”现状如何?

4年前

北光社区11位老人“吃螃蟹”

7月18日,德阳市旌阳区北光社区,85岁的谭婆婆又一次找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前琼,请她帮忙张罗“以房养老”的事情。看到同小区的几名老人通过社区签了“以房养老”协议,之后“生活有人照料,想喝茶喝茶,想买啥买啥”,谭婆婆有些心动。

这已是谭婆婆第五次找社区要求参加“以房养老”了。和前几次一样,吴前琼没有答应。

面对记者,吴前琼略显尴尬:“我们不敢再扩容了,由社区牵头做‘以房养老’,法律上找不到依据、政策上也找不到支持,怕出事。”

4年前,为解决小区内部分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社区两委自行摸索出一套“以房养老”的模式——帮老人将房屋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拍卖,优先在亲友和邻居中选择购房者;拍卖成交后,房子仍交老人使用,老人去世后购买者再办理过户手续;购房者、老人与社区签订书面承诺书,由购房者负责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否则房屋将按照约定收回另行拍卖。

个“吃螃蟹”的是林仲常老人。在社区帮助下,2012年3月,年逾九旬、生活孤苦的五保老人林仲常将自己居住的房子以6万元的价格“卖”给了邻居罗洲秀,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这套房能卖10万元以上。

作为买房条件,罗洲秀负责照料老人的日常起居,老人依然住在这房子里,罗洲秀像亲生女儿一样照料林仲常。老人生日、逢年过节,罗洲秀早早就张罗。林仲常老人明显比以前开朗多了,“之前连两元钱的茶馆都不敢坐,后来天天去坐起。”吴前琼回忆。

在2012年推出试点后,一年多时间内,这个不到5000人的老小区里,先后有11名老人寻求社区帮助签订了“以房养老”协议。这些老人生前的赡养均按照约定有序进行,没有引发纷争;到记者采访时止,其中4人已经去世,两例已经办完房产过户手续,另两例正在办理中。

“地雷”多

基层社区缺乏风险防控能力

近几年来,尽管北光社区又有近20位老人找到社区希望参与“以房养老”,但自2013年后,试点数量一直保持在11例。

“我们主动暂停的。”试点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吴前琼说,主要原因是法律顾问、社区干部有诸多担忧。

她举例说,这套模式的基础就是“房子低于市场价成交”,但到底折价多少,社区、居民大会能不能做主?老人万一死前再立遗嘱,或者死后其他子女跳出来争遗产,纠纷如何处理?

更大的担忧在于房价波动。吴前琼说,如果房价突然 ,老人觉得卖亏了要反悔,或房价 ,购房者亏了不愿意再干,后续怎么办?此外,老人卖房突然多出一大笔钱,如何管好、用好这笔养老钱,对老人和社区都是考验。

“上面任何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地雷’。11例试点,‘地雷’可能有上百个,何时引爆、会不会引爆?不知道。”吴前琼说,对一个基层社区而言,几乎没有能力防控风险,爆了一个雷,全盘皆输。

但口口相传,北光小区以房养老”的消息还是广受关注,很多社区、老人前来“打探门道”。对此,德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德阳市级“以房养老”体系还未完全启动,民政部门密切关注北光社区“以房养老”的探索情况,同时也会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

北光社区所在的旌阳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志明认为,从实际效果看,北光社区“以房养老”自发创新,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他认为,当前国家鼓励创新,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可以尝试让部分社区先试一下。

有争议

“可推广”还是该“打住”?

北光社区的“草根探索”,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研究所隋国辉所长认为,北光社区的“草根探索”较好地利用了熟人社会的特点,由社区搭建平台,因地制宜地解决了部分孤寡老人和特殊人群的养老问题,对良好邻里关系构建也有积极作用,值得肯定。但他同时指出,这一模式中的潜在风险很大,单凭社区之力恐怕很难迈过房价风险、长寿风险、法律风险、政策风险这四道坎。

隋国辉认为,北光社区的探索具有推广价值,从中期而言,政府部门应有意识加强引导,在现有政策框架内尝试探索“以房养老”的不同路径。从长期看,政府层面对“以房养老”尚缺乏切实可行的统筹规划,只有出台具体法规政策解决上述4类风险,才有大规模推广的可能。

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以房养老”是养老体系的补充,“是一门金融机构做的生意,是让有提高养老质量需求的居民,将自有住房反向抵押给金融机构,按时领取养老金。”他认为,这门生意,社区应当避免参与其中。因为社区只是一个自治组织,本身没有那么多钱,面对老百姓的养老诉求,可能无法兑现承诺,国家也无相关管理规定,终对双方来说都没有保障。

德阳这一草根探索何去何从?我们将持续关注。

短评

尊重群众首创 请别止于关注

如何探索更加切合实际的养老模式,已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压力。这种压力之下,德阳旌阳区北光社区的探索,尽管有诸多不成熟之处,但笔者以为,仍应该给他们多点掌声、多点鼓励。

多点掌声,这是对群众首创精神的尊重。基层群众对现有养老模式中存在问题有着直接感受和清楚认知。他们的探索,蕴藏着珍贵的智慧和力量,也直观体现基层群众对养老的更多层次需求。这样的探索,或许会对相关部门从更高层面完善以房养老试点带来珍贵的启示,甚至成为深度创新改革的源泉。

可喜的是,当地有关部门已密切关注北光社区“以房养老”的探索。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能止于关注,还需善于引导、解之忧愁,尤其是当这项探索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所措时,相关部门不妨参与到这项基层探索中,与基层群众一起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共同寻找拨开眼前迷雾的钥匙,挖掉行进中的“地雷”,找到前行的方向,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个“吃螃蟹者”是勇敢者,但他们不应是孤独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