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继伟三答记者问 财政不轻言干预企业债 但绝非不作为

成都商报  2016-07-25 03:59

[摘要] 昨日下午,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兴致颇高。尽管日程紧张,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安排了近20 的答记者问。

  昨日下午,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兴致颇高。尽管日程紧张,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安排了近20 的答记者问。

  楼继伟详细解答了三个问题,涉及财政干预企业违约风险、G20成员国经济增长和中美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异同。楼继伟表示,目前虽然一些企业债务率比较高,但是没有系统性、区域性的债务风险报告。

  谈 企业债违约

  未爆发系统性风险

  政府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国内企业债务违约问题很容易转化为银行债务风险, 财政和各级地方财政在化解风险过程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首先,我想强调的是:目前有些企业的债务率是比较高,个别企业也发生了违约问题,但并未爆发系统性或区域性的债务风险。”个问题就颇为尖锐,不过,楼继伟十分淡定,他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债务风险并未形成“系统性”和“区域性”。

  在楼继伟看来,只有出现系统性或区域性债务风险、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时,公共财政才需要介入,“财政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在介入救助前,需要评估救助措施对纳税人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也就是说,不能轻言干预。”

  “但也不是说,政府就不作为。”楼继伟继续剖析,政府要依法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预防风险,尤其是对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因为,当他们发生灾难性风险时,事实上就‘绑架’了政府,为了经济安全,政府不得不为它们买单。因此,要及早防范,这也是一种作为。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有意思的是,楼继伟在工作人员结束翻译后,还用英语说了一句话,大意是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会尽力帮助,但不会兜底,“government all will help,but bail out。”

  谈 经济增长

  与G20成员国达成共识

  努力实现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

  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提出,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的目标,目前时间已经过半,G20各国将如何推动目标如期实现?

  记者话音刚落,楼继伟便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们这几天也在讨论,自己也有点尴尬。”

  “总体认为,实现布里斯班峰会提出的目标并不是大问题,但仍然需要作出很多努力。”楼继伟随即正色解释,因为2%的目标是“额外”增长2%,“额外”就涉及基准问题。

  据悉,2014年的G20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公报中提出,“我们制定了一个富有雄心的目标,即到2018年前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研究表明,如果我们的政策承诺全部落实,G20GDP将额外增长2.1%。这将为全球经济创造超过2万亿美元财富,并增加数百万就业岗位。”

  “布里斯班峰会以来,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楼继伟解释,目前,IMF做了一个“减法”分析,认为目前G20国家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 等方面已经落实了一些承诺,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这将使G20GDP到2018年额外增长1%左右,距离2%的目标还差一半。

  “终各成员国达成共识,大家将各自采取政策措施,努力实现2%的增长目标,体现G20成员国的责任与担当。”楼继伟表示。

  谈 全球经济形势

  推进结构性改革

  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

  关于应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手段措施,美方与中方的判断有所差异,如何看待这种差异?

  “我个人认为,美国在促进短期复苏方面的结构性改革任务少一些。”楼继伟表示,采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等一切政策工具来提升GDP、推动包容性增长是G20成员的共识,“长期来看,在推动实现经济包容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美两国在促经济增长方面有哪些异同?在楼继伟看来,美方更多强调的是有财政政策空间的国家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同时,美方也强调要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采取措施,只是侧重点更多放在需求层面,“中方同样认为,应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发力,包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配合结构性改革进程。”

  “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重点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楼继伟表示,尽管每个国家在需求和供给层面的侧重点不太一样,但大家对于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提升结构性改革指标体系中的劳动生产率是有共识的。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的劳动生产率都在下降,改革的结果就是要提升劳动生产率。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增大,这使得大家更容易形成共识。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