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企拿地成本高企 后续酝酿巨大风险

房观察   2016-09-08 16:39

[摘要] 当前, 现象已经在一二线主要城市全面出现,抢地企业也从国企到民企蔓延开来。中原地产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合计有31家房企拿地超过百亿,在2015年同期只有17家。2015年前8个月拿地金额也只有4485亿。2016年以来,拿地金额上涨幅度高达86.3%,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房企抢地积极性大涨,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主要......

当前, 现象已经在一二线主要城市全面出现,抢地企业也从国企到民企蔓延开来。中原地产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合计有31家房企拿地超过百亿,在2015年同期只有17家。2015年前8个月拿地金额也只有4485亿。2016年以来,拿地金额上涨幅度高达86.3%,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提高。房企抢地积极性大涨,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主要原因。在过去几个月,大部分房企发债成本明显降低,低甚至在3%左右。

而在房企拿地积极性的背后,则是拿地成本的大幅上涨。中原地产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8月,年内抢地积极的房企合计拿地为8355.78亿,合计建筑面积为11805万平米,平均拿地成本为7077.8元每平米。而在2015年同期,拿地平均成本只有4261元每平米,也就是企业拿地平均成本增加高达66.1%。

中原地产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庄泽宝先生表示,“对于未来房价预期来说,因为超过60%的拿地成本增加,未来房价上涨预期更加强烈,而一旦房价进入调整周期,很可能房企面临着巨大的销售难题。宽松的房地产政策虽然刺激了房地产市场探底回,但爆发式上涨的一二线也并不能代表市场,虽然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仍在持续。未来一年房价不涨超过30%,拿了 的企业都将面临入市难题,巨大的成本压力将导致风险 大。”

此外,从2015年开始房企出现了增收不增利润、盈利能力大幅下调的现象。从2016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平均利润率看,135家房企的净利润率只有8.15%,而即使在成交惨淡的2015年同期利润率也有10.1%。预计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而未来布局在三四线较多的房企,可能将持续面临去库存的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