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分类调控升级 住建部首提常态化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

房观察  2016-09-11 12:39

[摘要] 9月6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

9月6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在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方面,有关房地产的表述主要归结为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这是自今年3月份两会以来,住建部文件中 涉及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其中 条第三点规定:

“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根据房地产市场分化的实际,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坚持加强政府调控和发挥市场作用相促进,使房地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居住需求相适应。  

建立房地产库存和交易监测平台,形成常态化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实施住宅用地分类供应管理,完善和落实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

中原地产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庄泽宝先生表示,“方案中提到建立房地产库存和交易监测平台,形成常态化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这在之前的 文件中提及较少,这一政策对后续房地产市场意义重大。”

四川中原地产统计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分化时代,尽管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都出现上涨,但城市间涨幅差异仍然较大,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份热点二线城市,其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库存的分化也 明显,从看库存结构去化 不均衡,反而是之前库存较少的一二线城市成为了去库存的主力军,而库存较多的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维持或者去化缓慢。从去库存的结构内容看,去化的大部分是一二线城市的住宅,商业地产与其他城市的住宅依然库存明显。

庄泽宝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也已经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的分化,甚至一个城市内部都有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房源的分化。这种情况下,住建部的常态化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就 有建立的必要,也可以给政策制定提供更科学化的数据和市场依据,可以更精细化的执行调控政策。”

1472884425642217.jpg

本次方案中也再次提及了“分类调控,因城施策”, 当前已有多个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政策开始逐步收紧。8月后 ,房价上涨过快的厦门、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了限购、限贷政策,由此,因城施策仍将继续主导接下来市场的发展。而对于成都市场来说,四川中原地产总经理何世胜先生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房价涨幅暂未迈入前十,出台政策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当前市场热度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对于2017年市场,则存有诸多不确定性,买卖双方均需把握当前市场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