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不动产登记加速落地

房观察   2016-12-13 16:38

[摘要] 房地产在增长波动中进行着去库存和结构调整。

房地产在增长波动中进行着去库存和结构调整。

中指研究院1日发布的新报告数据显示,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双双上涨,其中环比上涨0.42%,较上月收窄0.3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4.37%,涨幅较上月扩大0.22个百分点。在“去库存”大背景下,百城房价的变化确认房地产进入整体向上的大周期

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认为,预计在今年两会前后,将有更多政策助力“新市民”入市,楼市需求也将逐步释放,部分二线城市甚至出现“抄底”的机会。

是.png

去库存政策合力强化

“虽然,从 增长上来看,2015年楼市不理想,但是从去库存的角度来看,2015年无疑取得了相当成果。”陈晟说。

住建部政策研究 主任秦虹也持相同看法。她说,2015年房地产成交量和销售额,还是处于相当高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85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5%,销售额8.73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楼市成交顶峰的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超13亿平方米,销售额8.14万亿元。而2014年市场回调,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06亿平方米,销售额7.63万亿元。

“2016年年初市场总体成交热情依然高涨。与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复苏行情不同的是,当前增量市场的拉动力量逐渐转移到具备良好发展 的二、三线城市,主要原因在于一线城市的外溢效应和泡沫效应,以及宽松政策环境中地方新政的率先受益程度。”首创证券分析师 剑辉等对今年楼市更为乐观。

陈晟认为,在房地产“去库存”大背景下,百城房价的变化进一步确认了房地产大周期仍整体向上。而且,他预计在今年两会前后,各地会有更多政策助力,扶持“新市民”入市。

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消息不断。 层面围绕“去库存”展开扩需求、调供给的相关部署。多地将扶持新市民、释放新需求作为工作重点,完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并积极鼓励房企提升住房品质、创新服务理念,从多方面发力去库存。

福建、湖南、重庆等地分别出台了公租房保障货币化、企业所得税计税毛利率调整以及不动产土地 税调整等宽松政策,山东对 城镇买房农民给予财政及税收支持。

剑辉说,预期地方将集中出台后续政策,支撑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二、三线城市较高的成交热情。

“而且,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仍然十分火热,这也会在未来或多或少地对整个楼市产生溢出效应。”陈晟说。

数据 获悉,今年1月(截至1月29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达23301套,较去年1月上涨95.8%,环比上涨14.2%。在北京“限购”政策毫无松动的情况下,楼市如此火热,也说明我国房地产大周期仍整体向上。

去库存使房企分化

“当前住宅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内部结构失衡,‘一线城市供求矛盾突出’与‘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并存据记者说,目前房地产去库存平均周期为14.6个月,其中一线城市都在12个月以内,三、四线城市高出平均数4到5个月。

据统计,现房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以上的过剩供应面积有1亿平方米;期房方面,去化超过2年的过剩面积达19.96亿平方米。2015年商品住房总库存预计达39.96亿平方米,其中,期房库存即在建房待售面积35.7亿平方米,去化周期达4.5年,现房待售面积方面,库存4.26亿平方米,去化周期为23个月。

“这说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去库存的时期,并且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三、四、五线城市都要面临的问题。”陈晟说。

在这种大背景下,房企业绩依旧分化,但主流房企相对稳健。

观察员注意到,从已公布的69家上市房企业绩预告看,预减或亏损的房企达27家。

平安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今年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预计增长2%,主流房企业绩整体稳健。

多地不动产登记加速落地开花

2月1日,观察员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上海市已经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2016年不动产登记制度工作重点开始落地基层。1月以来,湖北武汉、江西南昌等地不动产登记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据悉,上海市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本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实施机构上,上海市提出,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推进实施统一登记。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下设不动产登记局,负责组织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整合市规划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等部门承担不动产登记职能的事业单位,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事务 ,作为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办理具体登记事务。各区县参照市级层面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

上海市明确,市规划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建设本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全面清理和整理不动产登记历史资料,整合土地、房屋、林地、农村土地、海域登记数据。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要与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及上海市房屋交易、土地、农村土地等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等部门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在业务操作上,上海市要求,市、区县现有房地产登记处受理窗口调整为不动产登记受理窗口。各级登记办理机构要根据各类不动产登记需求,配置工作人员、受理窗口、硬件设备等资源,确保工作平稳开展。

不仅仅是上海市,1月18日,湖北省武汉市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务服务 发放。据悉,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内设市不动产登记局,主要负责建立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指导监督全市土地、房屋、林地等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设立市不动产登记 ,受市不动产登记局委托,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相关具体事务。市不动产登记 在各 城区和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设立分 。

武汉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实行后,市民新购商品房办证,将由原来分别办理《房屋 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改为在1个部门办理1本不动产权证书即可,原来各部门依法已经发放的证书继续有效,不强制要求更换证书。

此外,1月13日,江西南昌高新区通过“将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权籍外业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1月5日,湖南省成功颁发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并在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确保年内全省全面实现统一登记发证。

值得一提的是,国土部在1月份还公布了酝酿近10个月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细则内容分别对“集体土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类型的 权登记进一步明确、细化。同时,对海域使用权登记、地役权登记、抵押权登记等方面也有详细规定。

国土部要求,2015年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基本完成以后,2016年不动产登记制度工作重点开始落地基层,并全面形成制度体系;终于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