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供地挤泡沫立法调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透露什么

华西都市报   2016-12-22 10:32

制图 李潇

2016年的楼市,依然在冰与火的两个极端及其中间游走着。成都楼市从上半年的蠢蠢欲动到三季度的“百家齐放”,再到十、十一月政策调控后的冷静……2016年楼市走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年。

2017,楼市将走向何方?成都楼市又将迎来怎样的一年?12月8日, 工作经济会议举行,为2017年的楼市定下了主基调。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多家机构,听地产专家阐述他们对2017年楼市的预判……

平稳健康是政策基调

12月16日闭幕的 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 、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这意味着决策层进一步明晰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定位,强调房地产发展的首要目标是实现‘住有所居’,让住房回归其居住属性。”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 主任倪鹏飞说,将房地产业定位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产业,有助于挤出泡沫,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12月9日,中共 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对此,有地产专家认为,要建立长效机制普遍都提到房地产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税评估研究 主任、教授曲卫东认为,房地产税具有降低房屋空置率,实现资源集约配置的作用,同时能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长期、有效的税源,长期看,对于稳定房地长市场有重要作用,是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但短期看,还要综合考虑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财税体制改革进度和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转趋势。

此外,地产专家还认为, 经济工作会议还释放一个信号:住房属于耐用消费品,基本功能是居住,不是用于 和投机赚钱。西南财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淡化住房的 功能,淡化 属性。虽然这是个老话,但今年在信贷宽松的情况下,许多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把住房当成了一个资产配置的手段,尤其产生了房价的 ,这显然背离了住房原有的使用功能。因此,政策再次明确,住房需求要继续得到保障, 需求要管控和遏制”。

三大因素影响成都2017年楼市走向

成都一家机构品牌总经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一句话概括了成都2017年楼市走向:“2017年成都楼市总体上会出现一季度平稳,二季度波动,三、四季度体现全年行业真正的走向。至于是往上或往下,目前还不好说。但我个人倾向是往下的。”

该人士表示,因为这次的调控在明年整个一年的时间里,可能都会持续。在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长效机制前,这轮调控有可能会一直延续。“鉴于这次政策在调控上的决

从 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将采取多项举措缓解住房供需矛盾:

——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

——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

——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心,以及 经济工会议释放出的对于推出房地产税的决心,我认为2017年的楼市不容乐观。”郭洁说道。

刘璐告诉记者:“如果没有2016年11月的政策调控,成都楼市会持续上涨,这是由成都的经济面和成都楼市的基本面决定的,成都楼市具有持续上涨的原动力。但是由于这次的调控,2017年的成都楼市会变得稍微复杂。”

刘璐分析认为,有两个大的因素将决定明年成都楼市的走向,一是调控政策持续的时间,二是央行货币政策会否持续宽松。

“目前情况看,调控政策在成交量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近两个月成交量急剧萎缩,但价格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但如果调控的时间太长,情况则可能发生变化。”刘璐说道。此外,近一波楼市的上涨, 重要的影响是央行的宽松政策,降准降息,如果这个基本的基调转向,如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就会逆转整个楼市的走势,而且是对造成影响,而非某个城市。近金融流动性在收紧,感觉有2013年钱荒的兆头,债市甚至出现了熊市的感觉,这与前三季度宽松的信贷形成反差。这于楼市而言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

刘璐还认为,明年“分化”将继续成为成都楼市的一个关键词。“首先看区域,今年城南受到严厉的调控,那么在城南有置业需求的人们,可能会向城西或城东溢出,也有可能选择观望,这会造成区域的继续分化。第二,前来成都买房的外来人口如何选择,选择买哪,也会造成区域的分化,是成都楼市房价发展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因为2016年成都楼市的火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外来人口的进入,进而使得成都房价上涨。明年各个房企受到的影响会分化:融资成本高的房企,回款资金压力较大,能不能扛得住就是一个未知数,对融资成本低的房企,影响就稍微小一些。”刘璐表示。

后,刘璐大胆预测了明年成都各区域的房价走向。他说:“今年,城南受调控厉害,今年也涨得厉害,明年可能会比较胶着。城东和城西会继续上涨,因为城南的溢出效应还是一个不小的动力。城北也许会 ,因为城北今年有点“缺席”这一场楼市盛宴,形成了一定的 。”

华西都市报记者 饶媛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