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个好汉三个帮”——文旅地产的深层定位逻辑

房观察  2017-01-13 10:38

[摘要] 随着上海新天地、成都宽窄巷子等项目的成功,文商旅项目的开发在国内不断兴起。然而几年时光过去,项目开发越来越多,但像宽窄巷子、新天地这样的成功项目却难得一见。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如果手里有个文旅项目,怎么做才能离成功近一些?

随着上海新天地、成都宽窄巷子等项目的成功,文商旅项目的开发在国内不断兴起。然而几年时光过去,项目开发越来越多,但像宽窄巷子、新天地这样的成功项目却难得一见。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如果手里有个文旅项目,怎么做才能离成功近一些?

一、文旅项目的本质组成

笔者认为,文旅项目由“文、旅、商”三要素组成。这一点大多数人能认识到。但三者之间的关系和联系是怎样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剖析。

在时间上,旅是先产生的。旅游一词,早见于公元400-500年间,齐梁时,沈约《悲哉行》即出现“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的诗句。可见“旅”是早出现的,代表一种人的活动。

“文旅”则是旅游的一个分支,不同于自然风光旅游,以文化为主要吸引力的旅游。文是该类型旅游的大核心驱动力,典型的代表是各种寺庙和古迹。可以说,文化是人类活动的产物,文化的内涵、深度、广度等综合造成了文化的吸引力高低。如北京的故宫,以中国帝皇文化为核心驱动力,吸引全球游客。

商业介入文旅的时间则相对较短,可以说商业是附属在文旅之上的。没有商业,只有文旅,项目也能活下去。在商业没进入文旅之前,大量的旅游景点通过门票收入,则能实现运营。

那商业是怎么和文旅共生的?这是一个价值大化的典型模型。作为文旅景点,吸引游客后,面临的是客户潜在的各种消费。过去的单一人文旅游,收入单一,游客逗留时间短,门票和少量配套即构成主要收入来源。商业的出现,使旅游的价值进一步被提升。由于商业的高消费性和高停留性,增加了游客的消费时长和消费支出,带来显著的收入提升。

综上,在文商旅项目中,文化是核心驱动力,决定了项目下限,即能吸引到多少游客。旅游是表象,游客在项目中必须完成旅游活动,获得旅游满足。商业是附加价值,决定了项目的上限,即能为项目创造多少价值,包括是否能带来其他的客群。

以成都宽窄巷子为例,宽窄巷子为“成都名片”,核心驱动力文化为成都文化的集中体现,包含市井文化、胡同文化、满族文化、休闲文化等;游客在宽窄巷子中可以通过游览、拍照、体验、购买旅游纪念品等方式完成旅游体验;各类商业不仅为游客提供逗留场所、消费场所,还能成为体验场所,成为旅游活动的一部分,此外更能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增强项目价值。

、文旅项目的核心点挖掘

在厘清了文旅项目的“文、商、旅”关系后,对于困扰大家的文旅项目定位问题就迎刃而解。下面,我将分别叙述每个版块的厘清方法。

1.文化挖掘多元化

前文提到,文化是文旅项目的核心驱动力,是项目的下限,卡着项目生存线。能吸引多少客群,需要看能展现多少种文化,展现多大能量的文化。这个阶段容易碰到的问题是找不到文化,或者找不到独特的文化。笔者在成都操作过铁像寺水街和泰达青城岚田两个项目。铁像寺水街的文化很快就被发现,即自身水系的水文化和铁像寺水街藏传佛文化。但青城岚田的文化花了大量的时间。为什么会这样?

通常来讲,项目自带文化容易被发觉,如地块或项目本身不具备独特文化,需要生造,则比较难。遇到这种情况,要运用“扩大法”进行思考:即扩大地域范围,寻找共性。这种做法的风险在于,可能找到的共性在大地域范围内均具有,需要找到 的,还没被具象化的那一个文化。

此外,要注意文化的叠加。单一文化的项目在现在已不适合市场情况,一个项目中应具备多种文化。前文提到的宽窄巷子,其属地本身为北方胡同文化、满族文化、官兵文化、市井文化的载体。再通过叠加成都民俗、休闲文化等,终形成“成都名片”。

第三,文化和自然不分家。中国传统景点中,人文景点和自然景点往往聚集在一起,如名山多寺庙,古镇多水系。在挖掘文化的同时,要尽量再引入自然资源,实现自然和人文的 融合。

2.旅游体验具象化

一个好的文旅项目,必须提供给游客好的旅游体验。一个只有建筑和商业的项目,是不能真正吸引游客的。因此,成都太古里即使做的再好,也只能叫商业,而不能叫文旅项目。

所谓旅游,除了空间转化的“旅”,实现外出游览、观光、娱乐目的的“行”是 游客希望达成的结果。在国内,文旅项目容易实现的是观光和休闲两大旅游功能。在项目中能实现“看”和“体验”,则项目可以说达到旅游成功的基础。

北京的古北水镇近来在业内频频被提到,在笔者看来,古北水镇在旅游体验上做的 有意思。项目不仅规划有如振远镖局、八旗会馆、镇远镖局等七大景点设施,还通过相声表演、皮影表演、互动景观等,实现游客的旅行体验。

因此,在文旅项目中,设置旅游景点、设置运营活动、设置互动体验,是满足游客体验的必须手段。

3.商业功能复合化

商业是决定一个文旅项目上限的重要功能。客群提升、逗留时间提升、消费金额提升、物业价值提升以及现金流提升,均要通过商业实现。

在文旅项目中,商业分为二种类型。

种类型是文旅的辅助,即为文旅提供配套。早期出现的工艺品零售、各类餐饮以及现在的茶楼、咖啡厅、酒店等均属于此类。这类型商业可以完善整个文旅产业链条,满足消费者旅游的完整需求,延长在项目的逗留时间。

第二种类型是文旅的延伸,即增强文旅的吸引力。这类商业本身就具备很强的文旅属性,能够在其店内完成一定的旅游体验。青城岚田项目中,引入了叶星生博物馆,本身具备极强的藏学标签,即使商业业态,也是体验场所。

因此,在一个文旅项目中,具备符合功能的商业,不仅能满足旅游产业链,并且能成为提升的砝码。

三、顺序和比例

在对一个文旅项目进行定位时,首要考虑的必须是文化内核。通过文化内核再考虑呈现什么样的旅游功能,后在叠加商业功能。很多项目在一开始就研究商业功能,其实是跑错了程序。

一个好的文旅项目,旅游功能和商业功能吸引的客群应该在一个合理的比值内。旅游客群为大基数客群,但整体消费次数少。而商业功能吸引的客群,则可产生多频次消费。综合起来,能形成互相弥补。如果一个项目的某一类型客群过少,则会出现客群断流的情况。

因此,后总结一下,对于文旅项目的定位,在确定文化内核、旅游功能和商业功能后,进一步确定文、旅、商的比例。以一日类型项目为例,旅游的功能能使消费者花去半日左右的时间,商业的功能使消费者再停留半日左右的时间,即可实现前期定位的完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