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小产权房欲变身:名为种植园却房大棚小被叫停

新京报  2008-01-15 09:38

小产权房:所谓的乡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

[每日经济新闻]小产权房被禁 房价走势如何?

[央视]小产权房泛滥调查:个别城市近半房屋为小产权

[新京报]高风险房热销只因价格低 小产权房风险警示来了

核心提示

怀柔区北房镇小罗山村“九典种植园”2007年春开工,由北京九典生态种植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按照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他们向小罗山村租地搞生态种植。

而实际情况是,2007年4月,因涉及开发小产权房,该项目被叫停。

之后,种植园多次更改图纸,由小楼别墅变平房,试图过关,结果仍被要求停工。

公司经理打算修改计划,再以农业项目申报。

数字 20%

据房产业机构去年年初的统计,北京400余个在售楼盘中,“小产权”楼盘约占市场总量的18%,“小产权”项目的面积相当于北京可售房屋面积的1/3。这些小产权房中,20%就来自怀柔区。

18%

去年6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曾透露,北京16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国有土地只占18%,其他都是农民集体 土地。随着北京房价的一路飙升,村镇两级开始开发小产权房,“这是违法违规的行为,购买者也得不到法律保护。

去年12月18日下午,怀柔区“九典种植园”,一栋毛坯平房院外,一名工人在整理工地杂物。因涉及小产权房,该项目已被叫停。

京郊农业地产调查之个案

去年12月18日下午,一栋毛坯平房院外,两名工人正在拆建房的模板和脚手架。

“九典种植园———既是舒适住宅,又是身心与灵魂的皈依。”这是一张精美楼书上的广告语。如今,楼书描绘的美景已成“半拉子”工程。

九典种植园地处怀柔区北房镇小罗山村东侧,号称均价不到一千五,是带阳光大棚的别墅庄园。不过,9个月前,因被指是小产权房已停工。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项目,本报记者“望闻问切”,对此样本进行调查。

房价已经步入下降通道 08年将会买房的八种人

【望】价格——庄园均价不到1500元/平米

一幢156.8平方米的房子,再加上83.2平方米的庭院,附 个120.6平方米的大棚,只需48.8万元,合1331元1平方米

九典种植园离怀柔城区有10 。在城区,房价已突破6000元,市区五环内,均价早已过万。而按照售楼小姐的介绍,种植园“总体均价不到一千五百元。”

低廉的价格,在房价的一片“涨声”中,充满诱惑力。种植园,是个什么样的“别墅庄园”?

去年12月18日,两米多高的围墙将九典种植园形成一座与村隔绝的大院。一块挂在门口的“北京九典生态种植园培训基地”牌子,已蒙上一层薄灰。

自北朝南排列的平房小院大小不一,探足进去,可依稀分辨出客厅、卧室和卫生间的位置。正房以南,都有一块空地———这是种植大棚的位置。

一位负责看守的中年男子说,如果不是停工,再过5个月,这里就是成型的庄园了。

工地停建,但售楼推介并未停止。

在怀柔区迎宾中路瑞特沃大厦505室,是九典种植园的售楼接待 。一位售楼小姐解释,因天冷气温低,水泥砂浆易冻坏,为保证建筑质量,现场暂时停工,过年开春就动工,公司保证5月交房。

一位姓杨的售楼小姐介绍,占地40余亩、计划修建70栋独体平房庭院的九典种植园,于2007年年初开工建设。一幢建筑面积156.8平方米的房子,再加上83.2平方米的庭院,附 个120.6平方米的大棚,只需要48.8万元,合1331元1平方米。还有一种总面积251.9平方米,要价28万元,合1111元1平方米。

挂在墙壁上的彩色楼盘图显示,种植园已有20栋庭院被贴上红色标签,占总数的三成多。售楼小姐说,红标签表示已对外出售。

因涉及商业秘密,记者未能获知购买者姓名和联系方式,以求证种植园真实的销售情况。不过,多名售楼小姐称,每天电话咨询或来现场看房者甚多。

“看房的人多,房源有限,你们买的话要尽快决定。”杨小姐不停提醒,还建议 留下定金。

房价已经步入下降通道 08年将会买房的八种人

【闻】产权——“庄园”有没有房产证?

售楼接待 有人保证,至少有村委会或村委会以上一级的产权合同;而有村民表示,“谁要是敢买这些别墅,就让他住不成”

如此价廉物美的别墅庄园,购房者 关心的是,这样的房子有没有产权保障。对此,售楼接待 不止杨小姐一人保证,一旦购买,至少有村委会或村委会以上一级的产权合同,肯定不会出问题。

杨小姐并不讳言,“我们是小产权房,但我们有保障。”她介绍,开发商与村里签订了这块未利用土地的租赁合同,期限为50年。前30年的土地租金,按一亩地一年一千元的标准,由种植园负责。后20年,按照合同规定,届时可由业主与村委会商定租金,但租金一亩地每年不能超过1500元。

据调查,该售楼接待 的标牌为“北京嘉诚联行房地产经纪公司”,也是“北京嘉诚联行地产机构”的一个下属公司。该机构项目部有关人士证实了九典种植园的身份,并透露他们在通州区还有一处相似的小产权项目。

“放心。”项目部一位营销人员还称,九典种植园是集体成片开发,又不是单家独户建房,就算有问题,肯定不会全部推倒。

不过,还是有让人“不放心”的声音。

小罗山的村民多次赶到工地,要求提高租金。

“谁要是敢买这些别墅,我们就让他住不成。”一位村民的话,成了许多同村人的共识。

村民的抱怨很简单:种植园与村里合同签的是生态种植,现在却要盖别墅,土地租金自然要比合同上涨。

一位村民大致算了一下卖别墅的利润。“一幢别墅的总成本往 算,也不会超过20万,他们卖28万到48万,一共70多幢,你可以想象利润有多少?至少上千万,而给村里的租金只有120万。”

房价已经步入下降通道 08年将会买房的八种人

【问】出身——养牛场“三变”成庄园

种植园所在位置原是一座养牛场,据称废弃后租给商人做生态种植项目,可结果出现了“房子大,大棚面积小的局面”

九典种植园现在所处位置,原是小罗山村的一座养牛场。据介绍,养牛场废弃后,一直未作它用。因当地人 瑞金的左右张罗,这块废地呈现出了新的 空间。

2005年年底,在北京做生意的女商人姚莉,经 瑞金引荐,认识了小罗山村的村支书兼主任任俊清,表示要租用养牛场做生态种植项目。

按照姚莉的说法,他们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按一亩地一年一千元的标准给村里支付租金,种植园一共40亩地,30年共120万元,分三次支付。

同年12月26日,北京九典生态种植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姚莉为法人代表, 瑞金任监事。其中自然人股东姚莉出资45万元。

2007年春,九典种植园项目正式开工。

据记者从名索网-工商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查实,该公司的注册地址为怀柔区北房镇小罗山村东500米,也就是楼书中所说的现场地址,其经营范围有种植蔬菜、果树和旅游资源开发。并有变更记录(未对外公开)。

去年12月18日, 瑞金告诉记者,当时合同意向是生态种植和旅游资源开发,按照设计规划,建一批带阳光大棚的平房,然后把房子租给买家,大棚用来种植蔬菜和瓜果,应该有很好的市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种房子大,大棚面积小的局面,可能是公司搞错了。”

而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姚莉在电话中称,她与村委会签订的协议上有注明,种植园是“建设用地”,非耕地。不过,她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向记者出示相关协议。

村委会主任 林没有协议原件,但他清楚协议条款,“土地用途签的是大棚的生态种植,租期为30年,这个当时经过村民大会的同意”。至于村委会与姚莉具体是怎么协商的, 林表示,“我是今年才当主任的,村里跟开发商咋协商,我并不清楚。”

对此清楚的人,是村支书任俊清,当时与开发商姚莉签协议时,他正兼任村委会主任。不过,任俊清表示不接受记者采访。

房价已经步入下降通道 08年将会买房的八种人

【切】脉象——种植园重走农业项目?

种植园已被叫停,项目 股东表示打算修改计划,再申报走合理合法的农业项目,尽量少建房子,多建阳光大棚

因涉及小产权房开发,2007年4月,九典种植园被查要求停工。

但,种植园工地一位农民工证实,“也停工过,不过10月份的时候,我们还在施工。”

该农民工说,种植园里原本准备盖小楼别墅,因为村民不断闹,上面经常派人来查,公司不得不两次更改图纸, 后成了现在的平房,想以种植园形式过关。

2007年12月18日下午,负责土地工作的怀柔区北房镇副镇长蒋贵义赶到九典种植园现场。他让城建办的人员通知现场负责人,必须一周内清除脚手架,否则将申请动用机械强拆。

蒋贵义说,好好的大棚不做,要搞房地产,肯定违法。

怀柔区国土资源局耕保征地科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曾对辖区内的小产权房进行过多次集中整顿,小罗山村以开发种植园为由,开发小产权房的行为,如果落实后,将依法进行处理。

对此,九典种植园 股东姚莉说,整个项目前后投入200万元,村委会对建成现在的模样肯定是知情的,也是协议书上有规定的。至于村里说不知情,她表示无奈。

两次电话受访中,姚莉都有同一个想法:先把项目搁下,观望一段再说。如有可能的话,打算修改计划,再申报走合理合法的农业项目,也就是以现有的8栋房子作公司 和员工住宿之用,然后把剩下的地尽量少建房子,多建阳光大棚,以用于种蔬菜和瓜果。

“正是考虑未来项目有变化,所以原先签订代理租售的公司,也就没有考虑把接待 马上撤掉,因为九典种植园将要真正走农业项目了。”

目前,这些横卧在小罗山村边的“别墅庄园”,和北京郊区许多小产权房群落一样,在经历着寒冷的冬天。

房价已经步入下降通道 08年将会买房的八种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