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对 说“不” 银行慎对房地产开发贷款

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刘雨峰  2010-01-12 09:16

[摘要] “ 的诞生往往标志着房地产价格的一个向下的拐点,一些行业的周期变化往往伴随着标志性事件的发生。”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的诞生往往标志着房地产价格的一个向下的拐点,一些行业的周期变化往往伴随着标志性事件的发生。”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针对去年以来快速蹿升的房价,房地产调控政策如期而至,日前国务院双箭齐发,针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出台调控政策。10日,国务院 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国11条”),除了明确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要求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之外,还在文件中显露出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思路:要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房地产项目资本金要求,严禁对不符合信贷政策规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开发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此外还要求人民银行、银监会要加大对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防止境外“热钱”冲击我国市场。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建商品房、存量房交易合同网上备案制度,加大交易资金监管力度。

“对房地产的调控通常为两个方面,一方面调控按揭贷款政策,即针对需求进行调控,另一方面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调控则是针对供应方面的调控,这两方面的调控长期以来被证明是有效的。”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李晓东表示。记者采访多家银行负责人了解到,对于此次出台的二套房调控政策,银行普遍反应较为平静,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银行的态度已经悄然发生转变,大多数银行对此项业务已经趋于谨慎。

“必须要谨慎, 是今年的上涨幅度太大,涨速太快,而且房地产市场异于其他市场,调整来临后,流动性会变得 之差,根本找不到接盘的人。”深发展上海分行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位负责人指出,房地产公司,不论大小,资金都在土地和项目当中,现金准备相对有限,很多地产公司的盈利其实已经又投入了项目当中,如果流动性不好,将直接导致现金流的缺乏,因此目前出于风险防范,银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一直较为谨慎。以深发展上海分行为例,近年来已逐步将房地产贷款占比已由前几年的近30%降至目前的8%。

去年以来,各地土地拍卖价格节节走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纪录频繁被刷新。对于这些 项目,银行普遍并不看好,“银行和开发商之间本身就是一种不对称关系,开发商不可能追求楼盘的利润达到50%或者更高,开发商在业界有一套评估标准,如果它认为 略高于风险,它都可能去做,但是银行不会,银行对于 项目还是 谨慎的。”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一位负责人表示。

“肯定是有风险的,它拿的地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开发、变现的,它的经营过程如果是2-3年,在目前政策变化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企业未来的盈利情况很难预测。”针对 项目,浦发银行一省级分行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能看清的只是在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大的变化,“但是一两年之后则很难讲,包括物业税未来推出的预期,对于地产市场将会带来很大影响,开发周期2-3年的情况下,风险是肯定存在的。”他表示。

新一轮调控背景下楼市房价离理性回归有多远?

成都楼市成交陷"冰点"分析称优惠政策截止导致

二套房贷收紧为房价 埋伏笔 热钱暗流涌动

每日话题:国务院政策调控楼市 &成都房价一路上扬

从央票到二套房 成都房价真能理性回归?

房奴买了房毁了一生 解析为什么买房不如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