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今年全国CPI走势将呈倒U形

成都晚报  作者:杨富  2010-01-21 09:34

[摘要] 今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公布包括GDP、CPI、PPI及居民收入等2009年全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四川省2009年全年主要经济数据明日对外发布。

 2009年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四川经济数据明日发布

今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公布包括GDP、CPI、PPI及居民收入等2009年全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四川省2009年全年主要经济数据明日对外发布。

去年物价走势

CPI负增长成定局

物价经历连续9个月负增长后,去年11月 转为正增长,同比涨幅0.6%。一些金融机构根据相关部门近期公布的资料分析,受食品类价格 是蔬菜、猪肉、食用油价格明显回升影响,去年12月CPI将在11月基础上进一步走高,同比涨幅将达到1.5%。有分析师甚至认为,去年12月物价同比涨幅将达到2.5%,预计此后几个月还会继续走高,并认为今年一季度CPI涨幅将达到3-4%, 月度涨幅将超过6%。

去年各月物价呈“九跌三涨”走势,去年CPI负增长已成定局,预计去年CPI同比涨幅为负0.7%。尽管物价指数刚开始转负为正,但包括进出口、信贷投放在内的多项指标都呈现出迅猛上升的势头。市场对今年出现通胀的预期增强,一些机构近日上调了对今年物价指数的预测数据,中信证券 新研究报告就将预测值由上涨2.6%上调至上涨3.2%。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尽管物价快速进入上升通道,但今年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交通银行研究部 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今年出现的只是温和通胀,CPI走势将呈倒U形,即两头低,中间高,上半年物价将持续上涨,物价 点可能在年中出现。

与平均水平不同,去年四川物价走势一直在水平之上运行,去年全省月度CPI涨幅无一月出现负增长,但预计去年全省CPI涨幅不超过1%。今年,我省确定的物价调控目标为3%左右。

通胀预期增强

传本 将加息

去年以来,全球央行一致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但随着市场对物价大幅恢复性上涨预期的增强,加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中金公司 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与中国何时加息密切相关。如果美国不加息,中国短期内也不会加息。基于美国就业情况,美联储 早今年底才会加息。

有分析师认为,判断是否加息还有另外一个较重要因素,那就是油价。成品油被称为工业经济的血液,油价上涨会使原材料、运输价格跟着上涨,从而带动消费品价格上涨,“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油价站稳在80美元/桶上方,通胀压力就会逐步上升,加息将不可避免”。

有专家预计,央行将在今年三季度CPI同比增幅超过3%时开始加息。然而,昨日有传闻称,受通胀预期增大影响,央行有可能提前加息。有传言甚至说本 就会加息。

GDP备受关注

“保八”毫无悬念

除了公布CPI、PPI数据,今日国家统计局还会公布备受市场关注的GDP数据。

不少专家预测,2009年经济增速将超过8%,实现年初确定的“保八”目标毫无悬念。其中,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将达到两位数。

清华大学中国与 经济研究 主任李稻葵教授预测2009年GDP增速达到8.3%,保守估计2009年增速将达到8.7%。他认为,GDP增速在2010年会前高后低,上半年增速将超过9%。另外一位专家认为,今年经济增速将超过9%。

明日,四川省统计局将公布去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称,即将公布的2009年GDP数据是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结果修正后的数据。经济普查后,修正了2008年GDP数据,当年全省经济增速由原来快报公布的9.5%修正为11%,产业结构得到了优化,此次修正对2009年快报数据有一定影响,比修正前预计的GDP总量和速度有所提升。 记者 杨富

CPI预计上涨3% 今年温和性通胀不可避免

我国筹建首批消费金融公司提供个人 款

物业税千呼万唤难出 专家:今年楼市仍高位运行

市场可操作性下降 都是地产惹的祸

成都薪酬排 1位 行业薪酬榜房产排第二

标签:CPI成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