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央企将挂牌卖房地产项目 只能通过产权交易机构

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2010-04-03 11:52

继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挂牌其旗下的房地产项目外,昨天,北交所方面透露,已有多家央企同北交所进行深入接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北交所成为央企 退房平台。

该所负责人士称,作为目前 的产权交易平台,北交所已经开始感受到了央企退房带来的市场热度;相关部门每天都会接到关于央企转让房地产项目的咨询电话,来上门拜访的 人也不在少数。

按照国资委要求,78家非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在4月12日前提交退出房地产实施方案。而按照去年5月1日实施的《企业国有资产法》要求, 企业的资产必须要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这意味着,央企退房目前有且仅有产权交易机构这一个渠道。

昨天,北交所方面介绍,虽然央企的退房方案还没有正式出炉,但在产权市场已经提前感受到买卖双方的热情。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在北交所共成交房地产行业项目20宗,总价达到25.8876亿。从新挂牌项目来看,前3个月呈逐月递增的态势。

相关阅读:中国建筑超百亿资金改道 骤减基建项目输血房地产

距离上一次IPO募集资金变更用途不到3个月,中国建筑再次将IPO资金挪作他用。3月30日,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中国建筑拟终止IPO募投的三个项目,将募集资金44.22亿元人民币输血给全资子公司中海集团。

此次被终止募投的三个项目中有两个为基建项目,再加上上次变更资金用途的项目,基建项目是频繁被挪用资金的领域。而通过两次募集资金用途的变更,当初IPO募得的基建项目资金,七成已变更用途。

70%基建项目资金改用途

中国建筑是去年A股 单IPO, 公开发行12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501.6亿元。中国建筑招股书中“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基本情况”披露,用于基础设施 项目的资金为104亿元,是中国建筑IPO资金的 大业务。

2009年7月,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净额492亿元全部到账,但不到一年时间,中国建筑就两次更改资金用途,其中调整 的为基础设施 项目。

在IPO半年之后的1月6日,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改变了其中68.46亿元资金的用途,转投于新增的房地产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在这场调整中,基础设施 共减少了约56亿。

而3月30日,中国建筑又发布公告称,终止刚果布(道路)、山西宁静—镇城底、岚县地方铁路项目和湘潭两路一桥项目的 。其中后两个项目为基础设施 项目,共获得资金16.12亿元。

这样一来,从基础设施 中转移的资金将达到72亿,约70%的资金挪用到其他地方。而通过两次募集资金用途的变更,涉及的资金已达到112.68亿元。

对此,广发证券建筑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建筑以前计划用于基础设施 的资金,现在转投到其他业务上去,很可能是在申请IPO的时候有意为之。先多安排几个项目将资金申请下来,到后面需要的时候再改变用途。

疯涨楼市打破校园平静 大学生提前成为“房奴”

盛世危言:2011楼市崩盘?

上周成都楼市意外遇冷

楼市新支点 城北告别不宜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