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广州房价:调控未至价格先跌 广州人不爱 ?

中国经济周刊  2010-05-25 11:55

[摘要] 基于一个房价系列节目的策划,作者随央视财经频道《今日观察》摄制组于4月中旬前往全国各地调研, 站是广州。与以往媒体在提及房价时惯常的“批判”思路类似,该摄制组也是奔着“挑毛病”去的,但去了以后却发现了广州的不同之处。

基于一个房价系列节目的策划,作者随央视财经频道《今日观察》摄制组于4月中旬前往各地调研, 站是广州。与以往媒体在提及房价时惯常的“批判”思路类似,该摄制组也是奔着“挑毛病”去的,但去了以后却发现了广州的不同之处。

在以“新国十条”为核心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满月”之时,将调研组在新政之前对广州楼市的一些 发现,呈现给读者。

广州房价:调控未至 价格先跌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四个特大城市被人们称作一线城市。四个城市的人口总额、GDP总量分别排在城市的前四位。

在共同经历了2009年下半年房价的报复性反弹之后,和其他三个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行的走势不同,进入2010年,广州的房价涨幅开始逐月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1.7%;4月份,又环比下降0.3%。

广州市整体房价相对其它三个一线城市也低得多。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4月,广州十区一手住宅交易均价为11511元/平方米,而同期深圳市新建商品房 住宅销售均价为20567元/平方米。北京房价更是比广州高得多,六环路以外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即可与广州全市均价比肩,四环路以内均价则高达每平方米3万多元。

同属一线城市,广州的房价为何走出了完全不同的曲线?

带着这个问题,央视财经频道《今日观察》摄制组来到广州。因为奔房价而来,所以在每一个场合的谈话都从房价开始。

在北京,房价和买房问题几乎成了每一场朋友聚会、每一次闲聊 终的话题走向。总会有人把话题引到这里,这是一个令 参与者血脉喷张的话题。

而在广州,在和各方人士接触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发现这只是一个“隐话题”,需要有人专门发起议题才会有人响应,而且话题很容易跑偏。在我们接触的几十位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中,竟然没有谁专门出于 考虑买过房子,更不用说 了。他们普遍的看法是,广州人参与 性买房的热情不高,买房子主要为自住,因此空置的房子也不多。

这让我们竟有恍若隔世之感,广州人为何对房子“不感冒 ”?广州房价为何在一线城市中居于下游?

广州人:不爱 ?

在我们接触到的民间人士中,对于广州房价何以保持平稳态势有几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广州虽然从人口规模、经济规模、社会财富上,和其他几个一线城市不相上下,但相比之下,国际化程度不够,没有特殊的 地位,因此并不能吸引投机客。

另一种说法是,广州人性格上比较务实,不爱跟风,不太贪图赚快钱。同时,由于社会经济活跃,人们的 渠道相对较多,所以通过买房 获利也就没有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有传闻说,前两年曾经有温州 团莅临广州小试身手,结果铩羽而归。后来就再没有外地 者光顾广州。

还有人半开玩笑地说,广州的社会治安不够好,影响人们 买房的愿望。

但显然,这些似是而非的分析并不能全部解释广州房价现象。2007年,广州的房价上涨幅度曾经一度领先。在经历了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年初的房价大幅下跌之后,广州的房价也和各大城市一样经历了2009年下半年的反弹。广州为什么在2010年的 季度脱离了其他一线城市的轨道,成为一个例外呢?

经过几天的调研,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广州楼市目前的平稳, 重要的原因是三年来广州市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 、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等手段,有意识地引导房价平稳正常运行。现在,政府的努力开始产生效果,对房价的非理性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更多问题的答案,我们期待官方人士来解答。

广州等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地方调控趋于温和

广州调控细则温柔亮相 是否停三套房贷银行自定

广州出台楼市调控细则 房价上涨或出台限购措施

广州楼市新政未提“限购”

广州地方新政提出研究房补动态调整方式

广州已研究房补动态调整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