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专家应正视我国CPI相关国情 或应降低通胀警戒线

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义欢  2010-10-19 07:09

[摘要] 在16日举行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由于中国近期仍然可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警戒线不应该局限于3%,而是可以提高到4.5%

在16日举行的“2010沃德财富博览会”上,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由于中国近期仍然可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警戒线不应该局限于3%,而是可以提高到4.5%。

厉以宁表示,如果国际油价、铁矿石价格和粮食价格继续上涨,输入型通货膨胀将不可避免。3%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是适用于西方的,而中国近期来看,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是可能的。如果9%的经济增长率还把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一个警戒线,会给经济带来很多问题。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是可以的,是社会可以承受的。(10月18日《新京报》)

或许作为社会的一份子,4.5%的通货膨胀率,对厉专家来说,承受起来是轻而易举的事,但是你一个人就能代表整个社会作出结论吗?

其实,撇开能够承受不谈,厉以宁的观点中倒有一个方面是正确的,“3%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是适用于西方的”,即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在笔者看来,要是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正视当前CPI统计中存在的问题,公平公正的分析消费价格数据,那就不应该是提高通胀警戒线,而恰恰是相反,是要降低3%的通货膨胀率警戒线。

众所周知,现行CPI指标体系基本沿用1992年确定的地域网点和品类权重,计划经济色彩较浓,无法反映物价变动真实情况。比如,居民 购房和购买改善性住房都是完全通过市场渠道完成,但现行CPI并没有反映这种消费行为。此外, 开支、医疗保险等也都不纳入统计范围。而这三者正是当下中国家庭消费 主要的三项,可能超过家庭消费支出的60%以上。

作为一项统计指标体系,不仅CPI样本类项存在致命缺陷,品类权重占比也很不合乎实际。例如,我国目前居住类消费在CPI指标体系中占比权重仅为13%,而食品类却占比过高,依照2009年有关部门透露的数据,约为32.8%。而仅猪肉价格一项就占CPI的3.03%,是权重占比 的单项。食品类在居民消费中占比高达1/3,可能适用于进入温饱型不久的社会。但实际上,随着城市生活条件的改善,食品类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小。

显然,当前CPI的国情是不但不能充分反映中国居民的实际消费情况,反而是低估了当前居民的消费情况。所以,要是按照厉以宁“国情的逻辑”,正视CPI,就应该降低通胀警戒线,而不是提高通胀警戒线。

延伸阅读:

 房地产泡沫正被通胀所充实 短期内房价不会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