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于建嵘等3专家剖"圈地"农村土地制度侵蚀民权

新京报  作者:钱昊平 涂重航  2010-11-05 09:15

[摘要] 9月16日,山东诸城土墙社区部分宅基地已经拆除,远处为村民集中居住的楼房正在建设。

9月16日,山东诸城土墙社区部分宅基地已经拆除,远处为村民集中居住的楼房正在建设。

【访谈】

近日,在开展的拆村运动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这场拆村运动的政策背景是,国土资源部2006年推行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随着这一政策推出,地方上违背民意的强拆在日益增多,曲解政策现象时有发生,地方的土地财政冲动愈发高涨。

本报(新京报)邀请三位农村专家于建嵘、郑风田和李昌平,详细剖析诸多违规现象的深层根源。专家形成一致观点,问题不在政策本身。他们分别认为,财政体制缺陷不能保证地方政府为民服务、宅基地财产权的不明确、宅基地未能按市场化流转等问题的存在, 后导致农民土地权益被剥夺。

河大教授李昌平:地方财政喂不饱诱发“圈地”冲动

■现在整个财政体制把乡镇搞得没钱花,而土地 成为基层政府主要财政来源,所以就要以地生财。

■中国要把9亿农民变成只有两三亿农民,要把几百万个自然村变成八九万个 村,不拆不建怎么可能。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搞公共服务,怎么搞城乡一体化。

■在城市发展、农村发展中,政府不应该成为经纪人。政府要在这里挣钱,肯定就会产生很多矛盾。

人大教授郑风田:强推农民“上楼”违背经济规律

■ 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明确和赋予农民宅基地以完整的物权,同时,积极试点,探索宅基地进入市场的流转办法,确保农民土地权益不受侵犯。

■强制推进集中居住违背了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银行研究指出,人均GDP小于500美元时,农民以分散的自给自足经营土地为主,当人均GDP大于1000美元时,农民土地的商业运作和市场价值才能开发体现出来。

■在宅基地腾退时土地 要保证,农民上楼后要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现在很多政府都不解决,顶多给上个社保,也不承诺就业。政府可以引进项目,给农民创造就业机会,他们也不必进城打工。

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农村土地制度强制侵蚀民权

■农村土地制度中存在着政府的 权力强制侵蚀民权,这一本质性问题。如果不限制某些官员在征地时拥有的无限权力,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保障,而且土地问题涉及巨额经济利益,也就决定土地争议,更具有对抗性和持久性。

■农民抗税时, 是明文规定禁止使用警力的。但在土地纠纷中,我们看到经常有地方政府动用警力对付抗争的农民。

延伸阅读:

10月105城市土地成交下滑 楼面地价环比降3成

北京土地拍卖首设限价出让 高价 或将消失

前三季度30城市土地出让金近9000亿 用途应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