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以人事整合带动股权整合 中粮地产千亿图谋

国际金融报  2010-11-29 11:02

[摘要] “中粮的地产业务要上市,将是一个公司,包括商业地产、房地产开发以及酒店。”宁高宁说,因为在中粮集团庞大的体系内部,两大地产业务公司如何整合,一直是十分敏感的问题。

在静候了5年之后,面对一个集团拥有两个地产业务平台的微妙局面,中粮集团的董事长宁高宁突然出手。在他的主导之下,中粮集团以内部成立地产酒店业务板块事业部的方式,将中粮集团旗下的两个地产业务平

台上市公司中粮地产(000031)和非上市公司中粮置业,在集团内部进行了统一整合,并对人事安排进行了调整,而此时,中粮地产和中粮置业的股权整合,还尚未启动。深谙国企运营之道的宁高宁,选择了以“人事整合”带动“股权整合”的思路,而这背后,是中粮集团在地产业务版图上的“千亿图谋”。

整合随后

“中粮的地产业务要上市,将是一个公司,包括商业地产、房地产开发以及酒店。”宁高宁说,因为在中粮集团庞大的体系内部,两大地产业务公司如何整合,一直是十分敏感的问题。

然而,宁高宁整合两家公司的思路,却一直没有改变。“我们成立一个事业部,是因为股权还没有统一起来,但是,我希望通过形成事业部管理的带动融合,然后,再通过股权的整合来完成上市,我们希望明年年底之前能够上市。”宁高宁说。

在此之前,中粮地产和中粮置业的产品线既相互独立,又互有交叉。中粮地产以开发住宅为主,而中粮置业则以开发运营商业地产系列品牌大悦城为主。在2007年中粮地产实现在A股上市之后,业界一直对这两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有非议。

按照目前两家公司的业务格局,大部分商业地产业务集中在中粮置业,但在某些地区的个别项目上,存在中粮置业的大悦城商业地产品牌,却使用中粮地产开发和持有物业,而中粮地产在开发的住宅项目中,也有部分商用物业的成分,从而形成了产品线的交叉。

“未来我们希望以大型城市综合体为主要产品线,这是我们的 所在,搞酒店不容易,搞商业不容易,但整合到一起,与当地政府谈政策优惠,也都容易了很多。”在解释两大地产业务平台,及其产品线整合的原因时,宁高宁如此表示。

至于先于股权整合的内部组织架构整合,宁高宁亦不讳言。他的逻辑是,在实现地产业务整体上市的过程中,中粮地产和中粮置业将依次完成“人事的一体化结合”、“股权的一体化结合”终实现的是“资产的一体化结合”。

千亿图谋

宁高宁似乎无法摆脱对商业地产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的兴趣,早在他调任中粮集团之前,华润在他的“主政”之下,位于深圳的“万象城”,就已成商业地产领域内的范本。

“规划的商业资产总额现在已达到600亿元。”宁高宁透露,未来商业地产总额至少在千亿元以上。

这一兴趣的另一个佐证在于北京的西单大悦城。这个原本归属中冶集团的物业,早在宁高宁主政华润期间,就与之有过接触,但 终未能成交。宁高宁调任中粮之后,依旧难舍旧情,终于以4亿元的价格成功完成收购,而作为交换的条件,中粮集团地产业务的施工,将与以建筑工程为主业的中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消息人士表示,中粮置业还只属于项目运作阶段,相比之下,万达集团、华润置地是项目复制阶段;而凯德置地、西蒙、GGP等外资都已经到了大规模复制、资本市场支持的阶段。据中粮集团透露,未来2至3年将在复制10个以上大悦城,5至10年将在国内大中型城市布局约20个大悦城。

标签:中粮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