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信贷资金已然吃紧 房贷险悄悄然“回潮”

上海金融报  2011-04-09 09:14

[摘要] 去年以来,央行已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信贷资金更为吃紧,办理个人房贷的门槛也随之抬高。例如,暂停多年的房贷险近日在一些地方再度“回潮”。

去年以来,央行已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信贷资金更为吃紧,办理个人房贷的门槛也随之抬高。例如,暂停多年的房贷险近日在一些地方再度“回潮”。

据媒体报道,长沙市民 先生近日在与某楼盘签订贷款合同前,先拿到一份房贷险合同,令他颇感意外。因为三年前他在同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按揭购买首套房时,并无这种情况。置业顾问表示,若不买房贷险,银行贷款利率将上浮20%,放款时间也会更长。

就此,有关媒体记者采访当地多家银行获悉,虽然目前尚无银行强求客户购买房贷险,但放贷时银行更倾向于买了房贷险的客户。某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坦承,该行近期确实推出了这一举措,“比如购买二套房,若没买房贷险,贷款利率至少会上浮15%”。某大型保险公司也表示与多家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房贷险合作,并称“近期卖得不错”。

显然,这事儿有点不靠谱。对于在2006年之前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房奴”来说,房贷险并不是个陌生的词。彼时,办理房贷险乃各商业银行审批房贷时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否则,银行不放款,开发商更不会卖房。换句话说,房贷险要强制性购买,购房者也没有办法。不过,有“经验”的老房奴都有体会,房贷险的保险责任实际是比较狭窄的,其功能主要有二:一是遇到洪水、地震等不可抗力对房屋造成破坏,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对贷款者进行赔偿;二是如贷款人因意外事故受伤或死亡而失去还贷能力,保险公司将按合同替贷款人还清贷款余额。

但与之对应的是,房贷险的出险率极低,而贷款者购买房贷险时却须一次性付清保险费,且银行一般都指定保险公司,购房者没有选择保险公司和具体保险条款的权利。哪怕提前还款并退保,保险公司还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就加剧了消费者对于房贷险的冷遇。曾有调查显示,在可买可不买这一选择面前,超过90%的人选择不买房贷险。既然消费者 反感,且出于自身争夺客户的需要,各大银行后来相继取消了房贷险。

那么,既然已在市场隐退多年,为何现在一些银行又要重新把房贷险拿出来“逼客户就范”?上述报道称,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房贷险通常由“财产损失保险”和“还贷保证保险”打包组成,若只投保前者,保费费率为总贷款额的万分之五;若两者都保,保费费率为总贷款额的千分之一。根据保险合同, 先生算了一笔账,若贷款50万元,期限20年,他一次性要交清10000元保费。可见,要想获得贷款利率优惠,贷款者必须买房贷险,银行的规定确实霸道。

记得N年前,中消协就曾炮轰强制性房贷险,认为它是霸 条款。而今,一些银行要求客户购买房贷险才给予贷款利率优惠之举,又是变相地将房贷险作为一份附加条件的合同。哪怕这次客户貌似有选择权,但目前各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客户处于弱势地位,银行还是有利用自身强势地位,坐地叫价的底气。

我们说,房价居高不下,贷款利率数度上涨,使得与买房有关的资金能够省下,都会让无数购房者欣喜若狂。原本,为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银行业竞争,银行才将早就为消费者诟病的房贷险取消,以改善自身形象,吸引更多客源。那么,如今借贷款利率优惠之名,再行推销房贷险之实,这又是唱的哪一出戏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