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有望今年内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08 14:30

[摘要] “在实践当中我们看到,京津冀之间的合作确实是势在必行,别无选择。因为我们面临很多共同的课题,只有携起手来才能解决。”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近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实践当中我们看到,京

津冀之间的合作确实是势在必行,别无选择。因为我们面临很多共同的课题,只有携起手来才能解决。”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近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历时7年,横跨整个“十一五”,备受瞩目的京津冀规划今年有望正式破茧出台,而它一直被唤作是“中国经济第三极”的发展蓝图。

近日,北京市规划委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天津、河北发展框架规划将在今年内出台,将形成北京与周边城市共同发展的一张蓝图。

国家发改委早在2004年11月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这一区域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及河北省的8个地市,形成了“8+2”的规划模式。

据悉,正式规划文件也将围绕“8+2”模式展开,旨在整合三地的产业资源,实现经济转型。

三地产业结构需重构

去年下半年,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方案就已上报国务院,但时至今日,规划也未浮出水面。在京津冀一体化推进过程中,河北省的态度 积极,而北京和天津则相对较弱。

“京津冀规划编制时间较长,横跨整个‘十一五’,且至今没有获批, 可能有更为慎重的考虑。”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据悉,京津冀的定位已经不仅局限于中国经济“第三极”的概念,它还包含知识经济示范区、新兴产业先行区、现代交通运输设备生产基地和钢铁生产基地等多项区域定位。

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区域内大部分省市形成钢铁、化工、建材、电力、重型机械、汽车等传统产业,目前又在竞相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若要摆脱各自为战的现有格局,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需要经历一次大规模重构。

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 昊长期关注京津冀城市产业发展。他在不同场合强调,京津冀三地应在合理定位基础上,实现三地合理分工。现在的矛盾在于,三地的定位和目标存在重叠,在地方规划过程中的发展重点和规划产业大致相同。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应加快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进程, 是推动交通、环保、产业和市场体系等方面的一体化,打破市场分割,逐渐取消商贸、运输、资金流转、人才流动的各种 关卡,以市场一体化推动产业金融一体化。

此外,经济实力差距也是现实问题,作为直辖市,北京和天津有较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基础,而河北则略逊一筹。

赵勇认为,三个省市都应该在开放互动的背景下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有的功能、产业恐怕要从北京和天津转移出来,和河北互动起来,才能真正使三个省市之间实现结构优化,形成关联度很高的产业链,形成共赢的产业集群。

期待国家层面来协调

众多区域专家均认为,应成立一个国家层面的协调机构,掌管大局。

赵勇就此明确提出,希望在国务院这个层面能够形成一个京津冀区域合作的协调机制,有一个专门 室, 设在国家发改委,协调三个地方政府,采取共同行动。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由国家发改委根据三地规划统筹而成。该规划对京津冀三地未来发展方向有明确的区别定位,但由于直接涉及三地各自地方财政收入和GDP,所以分歧较多。

对于区域定位,河北方面不是十分满意。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张建国就曾表示,河北省的发展不应仅停留在传统产业基础之上,河北有空间发展新兴产业,太阳能、新材料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京津两地近年来竞相发展汽车产业,并且具有相对垄断性,甚至互设壁垒。这种发展短期内有利于两地,但是从长期和京津冀整体利益角度看,弊大于利。

更为区域经济领域学者质疑的是,京津冀三地都规划自己的港口,天津、秦皇岛、京唐港和曹妃甸四大港口的集中密度在 上极为少见。

针对上述问题,陈东琪还建议三省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合作工作平台和政策促进机制,改变各自为政,逐步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倾向。

“从执行层面来看,应成立由三地发改委部门组成的机构,真正坐下来洽谈产业协调项目,制定三地产业发展规划,这才是三地一体化的真正开端。”河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助理马建章说。

武汉出新招吸引人才 人才买房“ ”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8月1日起 蓉高楼边有妨碍云梯作业建筑要遭查

借政策大炒噱头 商业项目抢关入市成为香饽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