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遏制异地 40城市个人购房数将联网 蓉入网

华西都市报   2011-08-29 07:42

[摘要] 住建部有关人士上周透露,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该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均可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以遏制投机 需求,但操作起来仍有很大难度。

●对新购商品住房部分的房屋权属信息进行联网

第二步

●对存量住房的房屋权属登记数据库进行联网

完成后

●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均可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

住建部有关人士上周透露,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该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均可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以遏制投机 需求,但操作起来仍有很大难度。

40城市个人购房信息联网

此前,除银行个人信贷征信系统联网外,房屋权属信息在各城市间并不联网,房屋权属信息均采用属地管理原则。所谓属地管理原则,也就是说,在成都只能反映或查询权属人在成都的房屋权属情况,而不能显示其在异地拥有房产的情况。

针对此情况,住建部相关人士介绍,住建部早已就部署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近期开始着手推动此项工作的进行。已经登上住建部议事日程的联网候选城市逾40个,均是房地产市场中的热点城市。

显然,住建部希望通过严厉的“异地购房限购”与“异地购房监控”,严格控制异地购房行为,并尽可能地在二三线城市的住宅房地产市场中实现“去 化”的目标。

助力“限购”政策执行

据了解,工作将分为两步走, 步是对新购商品住房部分的房屋权属信息进行联网;第二步是逐步对存量住房的房屋权属登记数据库进行联网。

住建部相关人士介绍,2004年后,各主要城市商品住房预售、销售管理均陆续实现了网络化;商品期房、现房的交易也都陆续实行了网络签约与信息存储。因此,目前住建部的主要工作精力集中在 步,即对新购商品住房部分的房屋权属进行联网查询。

至于存量住房部分,由于历史数据收集、登记、数据化方面各城市的程度不同,因此被“押后处理”,将要耗费多少时间还无法预计。

住建部一名官员表示,房屋权属异地联网属于房屋管理的基础资料,对信息共享有好处,也是市场管理的需要。需要建立更多共享网络信息,才能让 消费转移。此举对于“限购”政策的执行更有实际意义。

工作量大执行有难度

四川中原地产研究部副主任周觅说,目前,如果权属人在成都拥有住房的同时,在重庆也有住房。那么他在成都、重庆的住房权属信息,也只能分别在成都和重庆两地查询。“哪怕他在重庆买了多套房子,他照样可以来成都买房。”

但如果实现了房屋权属信息及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同一权属人在不同城市拥有的住房情况将一目了然,限购政策就能“连通”。如果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城市拥有多套住房,就可以认定是 性或投机性购房,住建部可以制定政策加以应对,遏制投机 需求。

“不过,这项工作具体操作起来还是有相当的难度,工作量 大。就像房产税一样,说了很多年才开始真正试点落实。目前,住建部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因此短期看来,暂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暂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关于联网的通知。不过,周觅认为,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西部的重要城市,成都进入40城市名单毫无悬念。

相关新闻

多城市一二手房出现价格倒挂

新的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在内的一线城市,一二手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的倒挂现象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二手房价倒挂现象的逐渐蔓延,标志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实质性回调已经开始。

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对 近几个月在京开盘的老项目再上市价格的统计,商品房售价低于同项目在售二手房价格的现象开始变得越来越多:

位于北京东坝的首开常青藤家园8月开盘销售的均价为22729元每平方米,而同项目挂牌的二手房均价则高达25000元每平方米。 树家园的二手房售价为34500元每平方米。而在7月底预售的一期新项目的售价则为33083元每平方米。

北京之外,深圳、上海、广州等地的商品房市场,一二手房价倒挂的情况也正在逐渐增加。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当前上海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也有所加剧,其中宝山月浦、嘉定南翔、松江新城三个板块表现尤为突出,部分区域二手房比新房单价可高出每平方米2300元至3300元。

[成都房地产成交量]主城区8月28日商品住宅成交17套

成都楼市狂打“ 牌”售楼小姐18句话踢爆真相

房价拐点将至 在成都买房要做好十大准备

住建部推40余城市房屋权属联网 监控异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