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从 中降温 只是调控 步

新华网  2011-10-10 15:29

[摘要]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说,中国国家统计局 新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有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停止上涨步伐。中国楼市从 中降温,只是调控的 步,它也只是为决策者们“做更多事情”换取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说,中国国家统计局 新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有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停止上涨步伐。无可否认,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严厉的地产政策,已让部分房地产企业感受到压力;决策者坚定的决心和调控手段已初见成效。但中国楼市从 中降温,只是调控 步,也只是为决策者“做更多事情”换取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每年9月和10月,都被看作中国楼市旺季。不过,今年的市场行情有了很大变化。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业界期待的“金九银十”并未如期而至。相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楼市还遭遇了寒流。与此同时,困扰民众的高房价也有了松动迹象中国国家统计局 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有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停止上涨步伐。

虽然还不能就此断定中国楼市已现拐点,但狂奔多年的中国楼市,似乎迎来了“被控制”的良机:去年以来,中国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存贷款利率,越来越紧的货币政策对楼市产生了很大影响。而 性的限购令,更成为抑制楼价的关键。据报道,继在一线城市实施限购之后,官方已要求增加二三线城市限购。

一连串行动和措施,明确传达出决策者抑制房价的决心。实际上,中国此次楼市调控的手段十分明显:一方面采取限购、限贷、试点房产税的方法,抑制投机和 需求;另一面通过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等措施,增加住房供给。在需求和供给上同时做文章,应该能将高企的房价打压下去,从经济理论上站得住脚,且调控手段已初见成效,这也是持楼市观点论者的主要依据。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中国此轮房价上涨的因素和背景复杂,且围绕中国楼市何去何从,充满了利益博弈。因此,倘若缺少及时、有效的后续配套措施,目前楼市调控的良机,很有可能再次沦为房价报复性反弹前的一次“假摔”,甚至为利益集团巩固既得利益提供便利。

目前,中国楼市调控走向纵深仍然面临不少难题,市场很可能对相关政策产生审美疲劳。

金融危机之后,政府主导经济不失为一种选择,但通常都只是过渡手段。中国楼市进行的限价和限贷也是如此,只能在一定时间内抑制投机和需求,时间久了就会显现出负面效应。

实际上,有很多舆论并不相信中国房价会下跌,原因之一就在于作为 手段的限购,不可能成为市场常态,只要熬过限购期,房价照样会步步高升。

此外,限贷政策在抑制投机和 冲动的同时,也可能伤及中国经济。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多数建议将目标锁定在房价走高背后的卖地财政:在城市化加速过程中,真正上涨的不是房价而是地价,中国现行的土地制度已经造成一些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以及与开发商的利益依存。因此,加快改革土地财政的速度和力度,构建多层次房地产市场,才是解决中国楼市顽疾的根本之道。

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严厉的地产政策,已经让部分房地产企业感受到压力;决策者坚定的决心和调控手段的初见成效,也已经让部分投机者产生了动摇。中国楼市从 中降温,只是调控的 步,它也只是为决策者们“做更多事情”换取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成交惨淡价格明显松动 一线楼市 潮悄然蔓延

楼市遭遇 冷 周 买房人的观望仿佛一块坚冰

四季度北京楼市6大猜想 年底房价能到底吗?

京三季度楼市成交不足2万套 近3年单季成交量 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