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规划中天府铁路新客站位于双流正兴、兴隆之间

成都晚报  2011-10-19 07:57

[摘要] 前日在市规划馆正式亮相的天府新区总体规划中,一幅“现代 服务业聚集区”的规划图上,明确标注出名为“天府铁路新客站”的坐标点。这一规划中的“天府新站”,立刻吸引了诸多观展者的眼球。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该站还处于规划构思阶段

前日在市规划馆正式亮相的天府新区总体规划中,一幅“现代 服务业聚集区”的规划图上,明确标注出名为“天府铁路新客站”的坐标点。这一规划中的“天府新站”,立刻吸引了诸多观展者的眼球。成都晚报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该站还处于规划构思阶段,选址地点、建设规模、施工方案等均没有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该站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铁枢纽站,将承担起轨道交通、公交、出租等多种方式的快速转换。

已被纳入省“十二五”规划

记者在规划图中看到,“天府铁路新客站”的规划位置位于成都正南、双流中部偏北,大致在双流县正兴、兴隆两镇之间。市规划局副局长 松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府新区将与成都 城区共同构成国际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内部占主体地位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国家铁路客运系统、城市轨道系统、常规公交干线系统和常规公交支线系统各司其职,“天府铁路新客站”就是国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松涛透露,“天府新站”已被纳入四川省“十二五”综合交通建设规划。

规模、建设时间待定

目前,成都市已有火车北站、南站,新近投入使用的成都东客站,以及规划中的成都西站。而规划中的“天府新站”一旦建成,将是成都市域范围内、 城区外 一座客运枢纽站。 松涛说,“天府新站”的规模、建设时间,以及与现有的火车北站、东站的关系等,还有待确定。“我们希望,作为天府新区组团内部的国铁枢纽站,‘天府新站’的设立除了能满足长距离客运的需要,在区域内部也能被充分利用,丰富区域内人们的出行选择。这些问题我们已与铁路主管部门有过较为充分的对接。”

“高快”连接新区与城区

记者了解到,在天府新区综合交通系统中,除国铁和轨道交通外,区域内 加强了天府新区城市组团与 城区、组团与组团之间的高(快)速连接,将构建起“两横四纵”的高速路连接系统,“三横七纵”的快速路连接系统。通过立体式的交通体系,使天府新区城市组团与 城区有效连接在一起。

多条道路建设提速

资阳眉山半 “融入”成都

前日正式亮相的天府新区总体规划,从区域共同发展的角度,将成都、资阳、眉山三市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事实上,这三个地理位置相邻、电话区号统一的城市,近年来一直在加快区域合作方面作出了诸多探索。多个位于天府新区规划范围内、与成都“”的交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实施中,在建设天府新区的大背景下,资阳、眉山“融入”成都的步伐不断加快。

眉山:天府大道南延至仁寿 年底开建

眉山市共有彭山、仁寿两县的部分区域被纳入天府新区总体规划中。

仁寿:而在整个天府新区版图的 南端,即是仁寿县的视高镇。记者从仁寿县获悉,今年12月20日,该县即将启动天府大道南延线视高段建设,这也意味着,这条从成都天府广场一路南延的道路将正式延伸到仁寿。

彭山:而在天府新区西南部,与双流、新津接壤的彭山县,目前也即将启动一条重要道路的建设。彭山县交通局 室主任 军告诉记者,本月20日,就将正式开始总长20公里的彭双快速通道建设。这条双向6车道的道路从彭山县城长寿牌坊出发,经南河大桥连接黄龙溪双黄路,将采取原有道路改造和建设新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军介绍,道路建成之后,彭山与成都的时距将缩短到半 以内。

资阳:成简快速通道成都段本月内全线通车

记者昨日从西博会四川资阳·台商携手共建成渝经济区暨天府新区经贸交流会上获悉,作为我省 在地理位置上同时直接连接成渝“双核”的地级市,资阳市正在建设四川省中部地区交通枢纽,“多线连成渝、内外大畅通”的综合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将融入成都半 和重庆1 经济圈。

简阳:据了解,本月内,全长15.7公里的成简快速通道成都段将全线通车,成为连接成都至简阳 近的快速通道,从成都出发30 便可免费到简阳。

专家观点

使更好的生态、更好的城市融为一体

“按照规划要求,适时展开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重大交通项目的启动,这是各地很明智的举措,也会为天府新区下一步的建设打下很好的基础。”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世庆说,从天府新区的总体规划来看,汲取了很多其他地区新区建设的先进经验,是一份科学、完善的规划;同时也由于涉及三个城市的旧有格局,在建设上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和要求。

“这里面既有整合资源的要求,也有产业和城市协调发展的要求,更有经济发展和环境提升的要求。从前期了解来看,各相关地区都有符合新区规划的、事关民生的交通项目启动,这对整个区域、对群众都是好事,值得肯定。同时,天府新区建设也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

刘世庆表示,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优良的生态本底更是成都乃至整个天府新区的“天然 ”,在启动天府新区建设时,也要力求跨越既有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突出自己的特色,“使更好的生态、更好的文化、更好的城市融为一体。”

受益者说

“我们是天府新区的人啦!”

昨日,天府新区总体规划的相关消息发布之后,立即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关注。记者注意到,在本报官方微博及“成都发布”等微博平台上,均有网友发表自己的感想。

网友“泰和成城”表示,天府新区“对个人 方向很有参考价值”;还有更多的博友欣喜地“晒”起了故乡,“电路耗子”说:“家乡双流无疑是天府新区里 核心的一块。天府新区和 城区将共同形成‘一核两区双 ’。”“快乐的大静子”则兴奋表示:“我家也在里面,哈哈!”更有甚者,“罗子寒Edison”将天府新区的消息转发给了多位朋友:“以后我们就是天府新区的人啦!”

30日起开行906路公交 起讫点:国际商贸城-东客站

三环昨通车 交警提示:去东客站这样走更方便

云集 地标涌现 东客站打造成都轨道 商圈

9月17日刚需专线看房团 东客站热盘重磅出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