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信贷需倾向首置 调控楼市别总让刚性需求受伤

华西都市报  2011-10-21 08:05

[摘要] 由当前事实来看,“差别化”信贷的特征未免太不显眼了。既然能够通过信贷、税收政策救助小微企业,为何就不能在政策上支持一下 置业者呢?

由当前事实来看,“差别化”信贷的特征未免太不显眼了。既然能够通过信贷、税收政策救助小微企业,为何就不能在政策上支持一下 置业者呢?

期,多家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新闻频现。而且,即便是提高利率,也不见得立即就能放贷。

对停贷第三套房,我们支持,因为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多属 投机性购房。对于二套房首付提至六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倍以上,我们有点无奈,但也能理解。可对首套房实行四成首付(平均值),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1.2倍,我们就有些难以接受了。此轮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房价,打击重点是 投机性需求,但缘何对 合理、纯属自住的 套房贷如此苛刻?

诸多政策文件中要求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由当前事实来看,这“差别化”的特征未免太不显眼了。或许政府确也有意在打压 投机需求的同时保护合理的自住需求,但这事 终还得由商业银行说了算。

去年以来,银根持续紧缩,信贷额度压了又压,商业银行可放贷的指标越来越少。在此形势下,商业银行自然“嫌贫爱富”。在民间借贷利息平均高达15%~20%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随便放贷,也能找到10%以上的去处,而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只有7.05%。目前的局面不能全怪商业银行。

那该怪谁?只能怪制度不健全。全球其他国家,对基本住房需求提供支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对比较困难的群体直接提供住房保障,另一种是通过税收信贷优惠

政策扶助 置业群体。 置业者是具有一定购房能力,但尚需政府帮扶一把。

对以信贷支持 置业,我国并非没有考虑,1999年出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主要目的正是为了支持民众购房。不过,如今这一制度已离初衷越来越远。因为这一制度面向 公积金缴交者,而当前的现实是很多中高收入者利用公积金买过几次房,而部分困难职工连一次使用公积金的机会都没有。制度已到了该改革的时候。

就算有小部分人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 置业,也省不了多少利息。而且, 置业者多属年轻人,或者低薪群体,他们的公积金缴交量少,可贷额度 有限,绝大多数仍需组合部分商业贷款。

国际通行做法是对 置业群体给予贷款低首付、低利率的支持。而我国只在楼市低迷、经济下滑时,才急吼吼地放松房贷政策, 置业者才能与 投机者一道享受好处。既然能够通过信贷、税收政策救助小微企业,为何就不能在政策上支持一下 置业者呢?

土地抵押贷款增近四成 为地方债务主要来源

去年重点城市土地抵押贷款逾3万亿同比增36.3%

土地抵押贷款增近四成 为地方债务主要偿款来源

刘明康:银行可承受房价跌四成 总体风险可控

 

标签:银行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