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保监会严查中介违规密集出罚单 阳光产险上榜

经济观察网  2011-10-31 10:36

[摘要] 记者肖君秀 近期,保险监管部门针对虚构中介业务套现行为的频频“亮”出罚单。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虽然有保险公司如太平洋产险、阳光产险“榜上有名”,但是罚单绝大部分是针对保险中介代理公司。

记者肖君秀 近期,保险监管部门针对虚构中介业务套现行为的频频“亮”出罚单。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虽然有保险公司如太平洋产险、阳光产险“榜上有名”,但是罚单绝大部分是针对保险中介代理公司。

本报从一位保监会人士获悉,今年保监会加强了对于保险中介的规范,重点查处各类违规行为。保险中介机构正在经历由乱到治过程,逐步加大力度规范保险中介行业是监管部门的意图。

密集出罚单

10月9日至28日20天内,各地保监局开出120多张罚单,其中针对保险中介的罚单高达40多张,而以往罚单榜上其身影廖廖。

对于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虚构中介业务将手续费套现,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 稳表示,“这是一直存在的老问题,也是较为严重的问题,这次集中性处罚表明监管力度加大,监管部门下决心要处置。”

某地方保监局人士透露,现在查处的虚构中介业务,表面上来看已经越来越像“真的”,包括签订假合同、虚构走账凭证等手续来掩盖真相。

对于保险中介来说,利益的诱惑使其按捺不住冲动。深圳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的总经理说,这种现象在各地都存在,其操作手法很简单。如保险公司将一百万打到账上,中介公司开出百万保费 ,但 底单只开一万的金额。如保险公司付给中介5%的手续费,那么中介就可以光靠开票就赚到数万元。“很多保险中介就做这个,有的做一两年赚到钱就关门,有的被查到取缔关门,能够生存下来四五年一般是较为正规的中介公司。”上述保险中介的总经理认为。

截至2010年底,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0家。随着监管严格和违规处罚,保险中介机构正在经历行业大洗牌。监管手段也越来越严,如广东省从今年4月起,要求保险公司只能接收中介公司开具的在线电子 作为入账凭据,操作性强的手写 禁用,还要求中介公司在银行设定专门的分类账户。

而从保险产品来看,财产保险产品比寿队产品虚开中介费现象更多。上述保监局人士认为,越是期限短、出险概率性不高的保险产品越容易“出事”。原因在于财险公司都在赌不出险,到期无需返还,愿意给出更多的费用空间。财产险当中,非车险出险的偶然性随机性更强。如厂房、大厦的安全投保,出险概率比较少,公司就敢于拿更多的空间让利客户,而将钱拿出去的普遍做法便是虚开中介费套现。而寿险由于长期性甚至带有储蓄性,保险公司能够给出的费用空间有限,到期绝大部分需要返还。

潜规则

非车险的财险业务,来自大公司大机构的财产保险业务成为了众保险公司争抢的对象,各保险公司明里暗里打价格激战。“大企业做业务,一些保险公司就会想方设法把钱套出来给客户,而客户不会留下任何痕迹。”上述财险公司管理人员认为 深层的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社会风气使然。“中间环节消耗太大!有客户资源的人都要(费用),尤其是大型企业,不正之风较重,不行就拿去给别人投保,有的甚至是经办人员、经办部门需要打点,跟社会上 潜规则一样。”上述保监局的人士称。

对于保险公司分支机构来说,总是存在违规的冲动。一些总公司对分公司考核比较严,分公司管理人员任务指标重,如完不成面临撤职或降职降薪,那么一些分支机构为了完成任务,只能在激烈竞争中打价格战,大幅度让利客户。据悉,以前保险公司业务员还可以拿 报销业务费用,现在保险公司账目越来越规范,财务管理越来越严,无法解决数目较大的业务费用,就只能通过虚构中介业务套现解决。

对于这种违规行为,“情节轻的视轻重相应处罚,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上述保监局人士称。

一财险公司管理人员认为,套现的资金如果用于市场竞争,购买业务,又贴到市场上去了,这种违规处罚往往是 轻的,“如果成为保险公司小金库用于个人,如员工发福利、支付员工人事费甚至某些领导私用等会受严重处罚。”

缘何在监管部门的监管手段不断严格下,虚开中介业务套现的违规现象频频出现。

而上述中介机构的总经理认为根源还是税的问题,保险中介公司业务需交5%的营业税,而中介公司代理人又需要交营业税,“重复纳税税负重,同时大机构的保险业务招标都是内定,没有平等机会,一些中介只有想别的办法。”而结果是其所在的城市一半的中介都关门。

上述监管部门并不否认中介机构的种种问题,其认为 的规范都是从乱到治的过程,会逐渐进行整顿规范。

截至2010年底,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0991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75.8%。可见保险中介公司在保险行业举足轻重,是一棍子打死,还是逐渐规范发展,监管部门也需要考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