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部委发文:公租房可和廉租房共享土地出让金

法律 网  2011-12-08 14:36

[摘要] 2007年至2009年,有1.5亿廉租房保障资金被挪用,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 中提取廉租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到10%的 要求,如今,公租房也被允许能与廉租房“共享”土地出让金。

2007年至2009年,有1.5亿廉租房保障资金被挪用,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 中提取廉租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到10%的 要求,如今,公租房也被允许能与廉租房“共享”土地出让金。

继宣布在

部分城市试点公积金建保障房、公租房可分年缴纳土地出让金后,财政部与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部委在联合下发的《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2010年起,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各地可将从土地出让净 中安排不低于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同时还可动用公积金 部分和廉租房补贴给公租房补贴。

财经称,在新一轮楼市调控启幕后,公共租赁住房日益成为“扩供给”和保障房体系的主力军,各地公租房建设计划迅速扩容。2011年,仅京、沪、渝、穗四城市计划开工的公租房建设规模就超过2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逾两倍;需要投入的开发资金已近千亿元。

目前各地公租房基本由政府 ,少量项目采用地方国企 或财政担保下的公积金贷款来融资,其资金一直缺乏稳定来源。《通知》则 为公租房建立了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有望解决公租房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不过,财政部2007年出台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曾明确规定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的八大渠道,这些渠道中,同样包括了住房公积金 , 财政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以及不低于10%的土地出让净 。

“蛋糕还是原来那个,分蛋糕的人多了。”一位业界人士如此评价三部委此次出台的《通知》。

在该人士看来,公租房和廉租房几乎共享同一资金来源,将两者资金打通使用,一方面,固然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用建设廉租房的“剩余资金”支援公租房建设,但另一方面,在蛋糕不变大的情况下,这是否会造成两者相互抢钱的现象,此增彼减,实际上公众得到的福利不变?

此外,据审计署11月16日发布的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 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 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到上述要求。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没有让地方政府拿出土地出让净 的10%去建设保障住房,同样,《通知》能不能做到也是个未知数。

土地出让净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9月20日消息显示,截至8月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已开工220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5%.住建部要求,各地9月底前必须实现100%开工,年末建成率要达到60%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务院召开了一系列督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工作会议。对于分析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行不力的原因,9月17日召开的住房保障促进会议指出,其中一个原因是中西部地区缺钱。

根据11月16日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从2010年起,各地在确保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将现行从土地出让净 中安排不低于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包括购买、新建、改建、租赁公共租赁住房,贷款贴息,向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

土地出让金作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近些年来增长极为迅速。

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0年1—9月土地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并没有大幅减少,反而比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其中,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1114亿元,北京土地出让金收入为822亿,天津743亿。土地出让金前十城市中,排第十的宁波也达到276亿。

从2010年前三季度情况来看,2010年土地出让金总额将比去年大幅增长,土地出让净 也会水涨船高,如果其中有10%能作为发展公租房,大量资金将流入公租房盘子,从而缓解建设公租房的资金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16日报道称,在东部地区,有的城市按照10%提取土地出让净 以后,这些钱用于廉租房建设,却用不完,将其作为公租房建设的一部分资金来源,有利于促进该地区尽快开始“夹心层”的住房保障工作。

不过,正如此前国务院会议指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行不力的原因之一是中西部地区缺钱,而对于中西部地区,卖地收入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政府为其设计的用途甚多,是否真的愿意拿出10%用于廉租房和公租房?

据本网此前报道,财政部网站今年4月13日公布了详细的2009土地出让收支基本情况,土地出让收入为14239.7亿元,土地出让支出总额为12327.1亿元,2009年土地出让收支结余达1912.6亿元,其中用于廉租住房支出187.1亿元,明显低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设定的土地出让净 10%的标准。

而据审计署11月16日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2007年至2009年,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 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到10%的 要求,3年里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同时,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和4个县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回购经济适用房和工作经费等支出,共计15231.3万元;有6个城市的34个项目利用虚假申报材料等,套取新建廉租住房 预算内 补助资金6129万元。

住房公积金 与 财政专项补助:

《通知》提出,公积金 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也可统筹用于发展公租房。从2010年起,各地在完成当年廉租住房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 中计提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统筹用于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公积金的 有三大来源, 主要的是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利息收入;其次是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购买国债的 ;此外,住房公积金在银行开设专户也有利息。

1999年国务院发布2002年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曾规定公积金的 分配有三个方向,“用于建立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住房公积金管理 的管理费用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其中,除费用支出外60%的风险准备金计提;其余的40%则用于城市廉租房建设的专款专用。

前11月主要城市土地收入锐减30% 房产税或铺开

25城土地账单同比减少1172亿 地方利益受损

130城市土地收入降5200亿 京供地计划难完成

土地出让金锐减 土地市场骤然遇寒"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