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去年代表呼吁垃圾分类 如今川内已有千余试点

华西都市报  2012-01-06 09:10

[摘要] 省人大代表叶峻岭、谢元鲁等连续对垃圾分类提出建议。该建议很快得到省建设厅回复,承诺将逐步改变生活垃圾收运方式,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去年两会

省人大代表叶峻岭、谢元鲁等连续对垃圾分类提出建议。该建议很快得到省建设厅回复,承诺将逐步改变生活垃圾收运方式,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今年此时

成都、绵阳等多个城市纷纷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成都 城区就有21处试点,郊区215个乡镇、1131个村也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前端分类

新春将至,年味儿越来越浓。昨日,武侯区鹭岛国际小区,刘文把买的年货搬上楼,又提下来4个彩色垃圾桶。自从去年小区搞了试点,扔垃圾也成了一个“技术活”。新一年,刘文9岁的女儿要“承包”家里扔垃圾的活儿了。“得了奖金,给我当零花钱!”

时间回到1年前,2011年1月的省两会上,叶峻岭、谢元鲁等省人大代表先后对垃圾分类提出建议。在省建设厅的回复中,改变生活垃圾收运方式、推进垃圾分类都成为了全年工作重点。

成都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小区、农村乡镇实现垃圾减量。还有试点小区用 奖励市民、补贴环卫工,真正“变废为宝”。

1年来,刘文和其他试点小区的居民见证了这一变化。

1年前代表呼吁推行垃圾分类

“在我们街道办分管的许多小区,市民都初步接受了垃圾分类理念,环境确实好多了。”昨日,省人大代表、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峻岭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常年在基层街办工作,他 关注的就是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细节。“垃圾分类”正是多年见闻积累、走访调查后提出的建议。

2011年“两会”上,叶峻岭向省人大提交了“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川师大教授谢元鲁等多位省人大代表也对垃圾分类多次建议关注。

叶峻岭认为,传统的垃圾处理是填埋,但这种方法将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要付出土地的代价,又破坏生态,还造成资源的浪费。 是把城市垃圾填埋或焚烧的处理方法,不仅时间长,而且在转运、堆放、处理过程中,对土壤、地下水、大气造成的危害也在不断增加。生活垃圾资源化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收集、分拣、运输和处理没有统一科学的管理模式,垃圾资源利用的资金严重缺乏,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也没有实现 主体的多元化和市场化。

“有效减少和处理城市垃圾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反映一个城市的社会管理水平。”叶峻岭建议,强化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由政府统一规范管理,宣传引导居民如何分类。对有回收利用价值、有毒有害的垃圾均有偿回收,由相关企业循环利用或科学处理。

他还建议,由政府建立一体化的城市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的管理模式,改变目前处理简单、利用率低并全由政府财政承担的现状。

青羊城建底价收缴青羊挂牌3宗地 合计596.8亩

坚持"五个突出"打好城建重大项目建设会战

一房一价难贯彻 京城建旗下楼盘被疑擅自提价

北京城建旗下楼盘被疑擅自提价 打破一房一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