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GDP成绩喜人 GDP与GNI共进更能提升幸福感

华西都市报  2012-02-03 09:36

[摘要] 截至1月26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11年GDP“成绩单”,多个省份GDP总量跻身“2万亿俱乐部”和“万亿俱乐部”,广东省更是率先迈上了5万亿元台阶。统计表明,去年上海、北京、杭州等地人均GDP超过8万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万美元,根据2010年 银行的划分标准,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截至1月26日,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11年GDP“成绩单”,多个省份GDP总量跻身“2万亿俱乐部”和“万亿俱乐部”,广东省更是率先迈上了5万亿元台阶。统计表明,去年上海、北京、杭州等地人均GDP超过8万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万美元,根据2010年 银行的划分标准,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一如既往,这样一份喜人的GDP“成绩单”,并没有让国人切实感受到“接近富裕国家水平”,相反,在通胀压力之下,底层社会群体尚备感艰辛。究其根本,GDP只能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富裕与否,而国民感受需与GNI相挂钩。所谓GNI,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 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收入初次分配的 终结果。GNI是收入概念,而GDP是生产概念。也就是说,只有GDP切实转化为人均财富,才能谈得上国民富裕不富裕。

    以北京市为例,去年实现GDP1.6万亿元,人均GDP达到80394元人民币;但是,去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3.29万元,约为人均GDP的三分之一。放在CPI高达5.6%,高于3.1%的国际通货膨胀警戒线2.5个百分点的语境中,这个3.29万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将大幅缩水。仅房价一项,按每平方米1.3万多元的平均值计算,北京人一年可支配收入,则不足支付3平方米的房价。事实上,北京的情形几乎就是其他地方的缩影。

    人均可支配收入约占人均GDP的三分之一,意味着三分之二的GDP并没有转化为人均财富。由此,显然会形成“两张皮”——通过GDP总量衡量,我国多个省份已经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水平;而通过GNI来衡量,宏观上的富裕在微观中被大幅解构,民众在生活重压之下或许依然气喘吁吁。所以,比GDP更重要的数据是GNI。GDP高涨固然可喜,但只有GNI占据GDP的足够比重,由GDP的增长带动GNI增长,才更讨人喜欢。

    其实,即便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占人均GDP的三分之一,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达到人均GDP三分之一的收入水平。日前, 品协会发布 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 品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57%,远高于年前预期的5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仅仅春节期间国人在境外的 品消费额,就足以将成千上万的人挤到人均收入水平线之下,由此又何谈国民富裕?

    国民创造了天量的财富值,却不能机会均等地分享创富的成果,这是目前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这种情况下,GDP屡创新高,多个省份GDP总量跻身“2万亿俱乐部”和“万亿俱乐部”,只能说经济的发展速度太快了,快得几乎甩掉了国民蹒跚而局促的脚步。一方面,表征生产概念的GDP飘红;另一方面,表征收入概念的GNI泛绿,创富的努力与骨感的结果制约了国民幸福感提升。昂首阔步的GDP,需要检思一番自身的“价值观”,带着国民的幸福前行。

标签:GDPGNI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