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产继承过户涉及产权变更 公证程序必不可少

理财周刊   2012-02-13 13:26

[摘要] 房产继承产权变更过程有别于财产赠予等其他财产转让方式,因此在房产继承过户时,与之相关的过户程序,所要准备的证明材料,以及所需承担的费用等均与之有着明确的区别

财产分割应在先

据了解,房产继承产权变更过程有别于财产赠予等其他财产转让方式,因此在房产继承过户时,与之相关的过户程序,所要准备的证明材料,以及所需承担的费用等均与之有着明确的区别。

那么,如何办理房产继承过户呢?

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展表示,房产继承过户涉及到产权变更等,与房产证上加名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他解释说,房产继承是指按照《继承法》的规定,把被继承人所遗的房产转归继承人的行为,顾名思义,继承房产过户则是至办理产权变更手续。

房产继承首先要做的就是财产分割。法律专家表示,在遗产分割时,必须确定遗产部分。不能把家庭共有财产、夫妻共有财产以及合伙财产不加分割作为遗产继承。对此,《继承法》第二十六条已有明确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 的财产,除有约定的意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 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 ,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遗产在家庭共有财产之中的,遗产分割时,应当先分出他人的财产。”

在确定遗产之后,便可进行财产分割步骤。为了节约时间,专家建议家庭成员可事先协商。“我爱我家”权证法务部经理渠福琴表示,继承人对共有财产的分割协议,只要每个继承人同意并签字,即可产生效力。

继承公证必不可少

不管是法定继承,还是遗嘱继承,在办理房屋产权变更之前,都必须进行继承公证。

展表示,在房产继承的流转过程中,房产继承公证书具有法定的 效力,能够为房产登记机构所直接采纳,同时也能杜绝潜在的纠纷风险。他说:“公证的目的是防止某些人提供虚假证明、隐瞒真实情况而产生矛盾纠纷,从而起到保障交易安全的作用。”

据了解,在办理公证时,必须提供房屋权属人的死亡证明书、合法机关出具的合法继承人名单证明,以及原房屋权属人立有的遗嘱(如有遗嘱),亦应提交遗嘱原件。渠福琴表示,若部分合法继承人自愿放弃继承权,必须本人到公证处出具放弃财产承诺证明。在外地的,在当地公证处办理“弃权声明书”公证;在国外的,在驻在国的中国大 办理“弃权声明书”公证。

需要提醒的是,在继承公证过程中,为了确定房产的实际价值,需对其进行市值评估。上海德佑地产房贷部门经理杨永俊表示,评估机构可由申请人自行选择,也可以委托公证处指定的机构,但前提是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评估公司会根据房屋所处的地段、楼层、房龄等重要因素,作出专业的价格分析和市值评估。

有人提出,如果由申请人申报一个与市场价十分接近的价格,能否为公证处采纳?答案是否定的。杨永俊解释说,自行申报的市值数据缺乏客观依据,公证机关一般不会采用。

在继承公证环节中,会涉及到两部分费用,即公证费和评估费。上海公证处有关人士表示,房产继承公证费按照继承人所继承的房地产的评估价的2%来收取, 不低于200 元。需要注意的是,公证费是根据 额的多少来缴纳,假如一套房产价值200万元,继承人所继承的部分为25%,即 额为50万元,那么其承担的公证费为1万元。此外,房产评估费一般按照评估市值的千分之一来收取。

表 申办房产继承公证需具备的证明材料

序号对象证件或证明材料名称说明1申请人身份证明●现住国内自然人提供:(1)身份证;(2)户口簿

●现住境外自然人提供:(1)护照(有效签证勿漏)或台胞证或港澳身份证和通行证或其他境外居住证件;(2)原户口簿或国内注销户口证明;(3)身份证(若有)2 继承人身份证明(要求同1)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如继承人为第二顺序的还应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 继承人与被继承人间的亲属关系证明如单位证明、户籍证明、结婚证、独生子女证3被继承人死亡证明和注销户口证明死亡证明应由县级以上医院或死者生前户籍所在区的卫生防疫站/疾病预防控制 /公安分局出具,国外死亡的需我驻外使领馆认证婚姻状况证明●结婚证;

●如离婚的,提供(1)民政局登记的《》和离婚协议书或(2)法院《民事调解书》或(3)法院《民事判决书》和生效证明书

●如未婚的,提供未婚证明

●如未再婚的,须提供未再婚证明及以前婚姻状况终止的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由被继承人人事档案保管部门填写子女出生证明/独生子女证包括已死亡子女的死亡日期、其配偶和子女;如有养子女、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需提供相关证明财产凭证房地产权证(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产权变更手续简单

房产继承产权变更手续并不复杂。

在取得房产继承公证书之后,便可前往房产所在的交易 办理产权变更手续,从而实现继承。在办理这项手续时,其过程相对比较简单,上海市徐汇区房产交易 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只需提供包括申请人的身份证及复印件、继承公证书、房产证等材料即可。下面两种情形需要提供其他证明,如果继承人为不能亲自办理,需提交委托书或公证书及受托人身份证及复印件;若继承人未成年,需提交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专家表示,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征收遗产税,所以房产继承产权变更过程中不会产生税费,记者在咨询上海市静安区房产交易 纳税窗口之后得到的答复证实了这个说法。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交易过程中还是会产生一些费用,只是金额很小。渠福琴告诉记者,就上海而言,费用主要包括工本费、交易登记费、印花税等三项,共计110元。

周江:调控与保障仍旧是房地产政策的两大主线

温家宝回应各界 房地产要促进价格回归不动摇

温家宝:房产调控不能松 上半年出台新36条细则

住建委重申房产调控不松动 防市场大起大落

标签: 房产继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