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月房企股权交易井喷 新挂牌出让项目达30个

新京报   2012-02-17 09:40

[摘要] 今年以来新挂牌出让的项目已达30个,上周京沪房地产股权交易达61亿

今年以来新挂牌出让的项目已达30个,上周京沪房地产股权交易达61亿。

上周京沪两大产权交易所,房地产股权交易再度井喷,总成交额达到61亿元。

房企的春天并未如季节一般如约而至。在政策的高压之下,房企销售延续了上一年的销售颓势,在2012年惨淡开局,而银行信贷对于房企依旧牙关紧咬,多重压力夹击之下,企业资金链捉襟见肘的问题持续恶化,导致房企在股权交易市场上出让项目融资愈演愈烈。

房企加速股权交易

上周,京沪两大产权交易所,房地产股权交易再度井喷,总成交额达61亿元。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一周交易综述中可以看到:2月3日-2月9日,有5宗非国资项目在此挂牌,其中3宗为房地产股权或物权项目,一周内房地产类交易达到58.24亿,创造去年以来 值。而在上海产权市场,同样的时间段内,成交金额居首位的是房地产行业,一周成交金额合计为2.87亿元。

据京沪两大产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今年以来新挂牌出让的项目已经达到30个。思源市场研究部根据京沪产权交易所、上市公司公报整理的结果可以看到,从2012年1月1日至今,房企通过股权出售、信托重组、关联授信等方式融资,涉及交易金额已突破百亿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股权交易市场上,包括恒大、融创、绿城、证大等不少大企业甚至标杆房企都参与其中。

品牌房企密集融资

在房企加速股权转让的同时,也在加紧融资。2月6日,泛海集团称将斥资3亿元参与中国旅游信托重组,已获得银监会批准。而前 ,华润深国投 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售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的50%股权, 终以9.56亿元被龙柏商置产业 基金企业收购。随后,中信银行同意对中信集团旗下8个公司进行关联授信,授信额度共计18.175亿元,而中信地产旗下的两公司共获得11.4亿元授信额度。1月10日,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计划发行两笔5年期和10年期美元债券,此举融资达15亿美元。

涉房企业频“甩包袱”

并购案例激增与房企资金链紧张不无相关,不少中小房企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实属不得已的“断腕”求生。而对于涉房企业也纷纷削减房产业务线,以尽可能甩掉房地产这个“烫手山芋”。

先以房地产企业身份上市的中恒集团,经过数年多元化发展之后,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今后将以健康产业为主,而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工作也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完成。

一些上市公司由于受累房地产项目,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目前对于剥离房地产业务的愿望似乎更加迫切。而近日东方航空集团旗下的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出让三块地产资产,转让总价为1451万元,土地总面积为321.89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241.64平方米。

“非房地产主业企业剥离房地产业务加速推进了房企并购浪潮,几乎支撑起此轮房企并购潮的半壁江山。”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

在采访中,有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房企股权交易在2012年必将加快频率,同时,房企因资金链紧张面临的行业洗牌也将加速。

房企资金恶化库存攀升 2012或成楼市洗牌年

房企大量退市“主动调整”还是“被动出局”?

商品房均价回落两万内 房企中介行业转型突围

十大房企1月购地款同比降88% 开启冬天模式

标签: 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