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兑付"大限"临近 淘金房地产信托

中国证券报  2012-03-05 17:50

[摘要] 房地产信托兑付“大限”临近,让不少私募大佬嗅到“沙里淘金”的机会。“房地产信托项目里现在有 可捡。经发函知会后,已有20多家信托公司向我们提供项目资源,其中不少标的项目质地很不错。”

房地产信托兑付“大限”临近,让不少私募大佬嗅到“沙里淘金”的机会。“房地产信托项目里现在有 可捡。经发函知会后,已有20多家信托公司向我们提供项目资源,其中不少标的项目质地很不错。”在私募基金和地产开发领域均有涉足的熵弦资本董事长俞志远近期奔波于环渤海地区,具有区位 的土地和半停工项目是他准备猎取的目标。

“前不久,我们谈妥了一宗位于青岛的中等体量楼盘,该项目50%的权益由信托持有,信托7月将到期。项目开发商当初拿地的价格达3.7亿元,而现在花1.5亿元就能获得五成股权。”俞志远介绍,由于楼市疲软,不少房地产项目销售进度远未达标。因为信托融资成本较高,如果预期出现兑付问题,开发商都会提前寻找买家接盘。

“如果没有资金接盘,很大一部分项目会死掉。这时候,我们的钱就是救命钱,因此开发商开出的价码都很优惠。”俞志远表示,按照惯例,接盘者的资金基本用于偿还信托本金,利息部分由开发商想办法解决。“找到买家后,开发商和信托公司都会选择提前清盘,这样能减轻利息负担。”俞志远透露,“对开发商来说,现在能把钱还上就谢天谢地了。”

信托公司和原发起人让出相当一部分利润,促使地产信托受益权兑付转让市场悄然兴起。一般而言,如果房地产信托抵押率为4-5折,信托 率普遍在15%以上;如果信托标的资产以五折以上价格变卖,那么信托 权益就不会受损,而新买家的进入成本也很低。

俞志远算了一笔账。其青岛项目总 为7-8亿元,按当地目前的房价测算,该项目价值超过13亿元。即使以低于市场价30%的水平出售,项目营收依然能达10亿元左右,毛利约2亿元。剔除税费和其他财务费用, 率相当高。

“开发商一旦出现信托兑付违约,其项目权益将被拍卖。与其如此,开发商宁愿再打点折引入新资金。”俞志远表示,地产私募基金 侧重长线,且更看重 率,“我们不存在严格的兑付期限问题,因此有时间等待好项目慢慢消化。”

不仅是私募基金,谋求逆市扩张的房地产企业甚至是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都对地产信托产生兴趣。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透露,去年底公司斥资40亿元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其中有10%的权益抵押给信托。“持股35%的上海证大有笔债务要到期,而另一股东绿城面临信托兑付危机, 中国收购它们的股权是皆大欢喜的局面。”上海外滩8-1地块曾是“”。2010年2月,上海证大以92.2亿元的总价竞得上海外滩8-1地块,时隔近两年, 中国收购该地块一半的权益仅用40亿元,应该算是“抄底”。

更有意思的是,以处置银行不良资产为主业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近期也频频接触信托公司。一位信托业务人员透露,资产管理公司拟在信托计划违约 后收购信托项目。“信托一旦违约成为不良资产,资管公司便有资格介入。信托公司可以先垫付清偿资金,违约 后,资产管理公司再以事先谈好的价格收购。”

“当然,并不是 的项目都适合介入。如果处理不当,新收购的项目就可能变成存货。”在俞志远看来,区域配套相对完善、产品定位符合市场需求、操盘团队专业能力强的项目是 。“现在的楼市还是弱市,住宅项目得面向刚需人群,商业地产要地段合适。”

近期已有多个房地产信托产品提前终止,并按信托合同约定返还信托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信托和项目方找到接盘资金。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针对房地产信托业的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信托还款期将集中在今后三年,其中,2012年预计到期信托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2013年预计到期规模近2816亿元。业内预计,地产信托集中兑付催生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有望进一步活跃。

万科为满足旗下项目开发 向华润信托再借30亿

兑付“大限”临近 房地产信托项目或有利可图

被逼进了死角 房地产信托借道"马甲"曲线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