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答记者问:不搞一成首付首套房贷要保证

华西都市报  2012-03-13 08:44

[摘要] 用“暴利”这词,恐怕有些过分了,但确实来讲,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是不错的。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保障房建设。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

用“暴利”这词,恐怕有些过分了,但确实来讲,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是不错的。

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保障房建设。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

经济热词

世行行长“一直都是美国人”

在世行行长佐立克即将离任之际,周小川是否会被提名世行行长?

周小川表示,去年获得《欧洲货币》的“年度央行行长”称号,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政策、金融危机应对表现的肯定。至于是否会出任 银行行长的疑问,周小川轻松回应:“世行行长一直都是美国人……所以我认为不用操心这件事。”

购买欧债“还是抱有信心的”

中国央行在希腊债券上所遭受的损失,对于今后外汇储备的配置将产生多大影响?

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回应,自欧债危机以来,我们继续坚持多元化的配置,继续 于欧洲的市场、欧元区的市场。今后我们对欧洲还是抱有信心的,中国是一个长期的、负责的 者,相信欧洲有能力 终克服欧债危机,中国将来也会一直是欧洲市场的 者。

昨日上午10时,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 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去年银行揽“暴利”?

利润“是不错”但是存在周期性

针对近期舆论关注的“银行暴利”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用‘暴利’这词,恐怕有些过分了,但确实来讲,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是不错的”。这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之一就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

周小川介绍,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其中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高一些,大约是3.6%左右。在此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的,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当时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要发行大面额钞票?

近期没计划大票假钞伤不起

针对有记者提问,“有政协委员提议发行大额的五百元或者一千元的人民币,请问是否有可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在近期发行500元或1000元面额的钞票。

胡晓炼称,大额钞票,一是用在小额交易时不太方便,二是伪钞、假钞给持有者造成的损失会比较大,比如出租车司机、零售商等。第三个担心,就是心理方面的因素,一般大额货币发行后,老百姓会有一些通胀的预期,对票子是不是“会毛了”的担心。至于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等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发行五百或者一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房贷优惠会否恢复?

不搞一成首付首套房贷款要保证

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是否会恢复?首付比例会否调整”的提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回应称,去年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方针政策,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实施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应当说,这项政策的执行对房市调控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但是,去年房地产的贷款增速比整个银行贷款的增速大概低三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已经持续二十个月在下降,这是房产调控走向的一个好的表现。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保障房建设。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

央行:务必要保证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

人行成都分行出台新规: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

银行有顾虑 首套房贷利率落回7折有难度

20银行房贷调查:今年首套房利率将持续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