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3月信托发行平稳 房地产信托 仍一枝独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2-05-03 09:21

[摘要] 尽管3月信托发行数量保持平稳态势,房地产信托预期 率依然居高不下,位于各类信托之首。

尽管3月信托发行数量保持平稳态势,房地产信托预期 率依然居高不下,位于各类信托之首。

普益财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共有4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09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加37.95%。其中,中铁信托发行了25款,排名 ;新时代信托发行了23款,位居第二;中融信托发行了22款,发行数量位列第三。前三位信托公司合计发行数量为70款,占比为22.65%,环比下降0.56个百分点。中铁信托的发行数量环比增加较多,增幅高达108.33%。

从产品期限看,1至3年期产品依然居于主导地位。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产品中,有66.67%的产品公布了期限,较上月下降了6.99个百分点。在已公布期限的产品中,1年期至2年期(不含)产品的占比为62.67%,环比上升11.71个百分点;2年期至3年期(不含)产品的占比为22.82%,环比下降9.91个百分点;3年期以上产品占比为12.62%,环比下降2.53个百分点;而开放式产品占比依然 小,为1.94%,较上月上升0.73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截至去年末,房地产信托余额达到6882亿元,同比增长达59%。但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深入,这项业务的风险也在积聚。银监会近日也对房地产信贷风险发出密集提示,要求信托公司做实做细房地产信托业务分析,严格评估其风险状况及应对措施的有效性。

虽然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的担忧正在加剧,但是房地产信托热度仍未消减。从预期 率方面看,各期限房地产和商品领域的信托产品 率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统计显示,3月份发行的1至2(不含)年期的信托产品中,依然是房地产领域的预期 率 。但1至2(不含)年期房地产领域产品的预期 于2至3(不含)年期及以上产品的预期 率,倒挂现象依然存在。而在 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中,1至2(不含)年期和2至3(不含)年期产品的预期 率均高于3年期以上产品,同样出现倒挂。

由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目前业内普遍担心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将会显现。不过信托业人士表示,如果风控措施到位、管理得力,即使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也可以较好地控制风险。记者从平安信托获悉,日前该公司成功兑付了一款总规模为72亿的信托计划。据悉,该信托计划属于平安信托发行的“佳园”系列,2010年三季度成立之时完成了72亿总规模的募集。对于该项目之所能够顺利兑付,平安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出于几方面因素:首先,出色的项目选择能力。该信托计划投向一大型地产项目,平安信托的 团队对项目的 可行性和未来的发展 做出全面、深入的分析和判断,并利用公司的市场地位获得了较优的 商业条件,从而 限度地保护了信托 者的利益。其次,挑选 的合作伙伴。平安信托挑选的合作伙伴多为内地及香港地区的上市公司,拥有 的项目资源及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为后期运作提供了良好保障;此外,严格的项目管理和风险控制也促进了项目的良好运营,并 终成功退出、实现了预计 。

“市场好的时候,不论是谁做项目,差别都不大。而市场差的时候就需要考验一个公司的专业管理能力了。”上海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位人士指出,目前房地产信托仍然是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之一,但目前做房地产信托业务更需要信托公司培育专业的管理能力。

平安信托如期兑付72亿元单笔房地产信托计划

房企大佬集中发行信托 "发新偿旧"累积违约风险

固定 信托迎"小阳春"大型房地产信托再现

房地产信托厉兵秣马积极参与楼市寒冬房企并购

3月现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 兑付额度高达147亿

融创:转让天津 府壹号近半数股权予大业信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