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国土局今年5月至明年4月 集中办理分户国土证

成都商报  2012-05-07 07:57

[摘要] 在2010年1月1日以前已领取了房屋 权产权证,未取得分户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各类拆迁安置房、单位建房(含集资建房)、房改房、商品房等建设项目用地。从本月起的未来11个月里,户主可以带上产权证、身份证到所在辖区的国土资源分局服务大厅办理,只需花20元证书工本费,你就可以办理国土证了。

谁该办

活动申报登记的范围包括:成都 城区(含高新区),在2010年1月1日以前已领取了房屋 权产权证,未取得分户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各类拆迁安置房、单位建房(含集资建房)、房改房、商品房等建设项目用地。其中,属原双流县移交高新区管理的华阳、中和、西航港等街办辖区暂不纳入本次活动范围。

你家的房屋有国土证吗?如果只有房屋产权证的话,从本月起的未来11个月里,户主可以带上产权证、身份证到所在辖区的国土资源分局服务大厅办理,只需花20元证书工本费,你就可以办理国土证了。

国土证

办理流程

本月,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启动“国土分户发证年”活动,今年5月1日到明年4月1日,对 城区(含高新区)范围内,2010年1月1日以前已领取了房屋 权产权证,但未取得分户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各类安置房、房改房、商品房等,进行集中办理、全面登记国土证。

它很重要,却被忽视

从事二手房交易手续办理的于先生说,极少数人在交易时要求“双证”齐全;但缺少国土证,房地产转让中涉及土地使用权的部分将不发生法律效力

国土证具体有什么用?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我 城区市民凌小姐,2007年她买了一套二手房,但当时户主只有房产证,没有国土证,“整个交易过程中并没有因国土证缺失而受影响,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关心过国土证是如何办理的。”

凌小姐说,在她眼中国土证具体作用并不清晰,只知道与房屋交易有关。于亮先生专职从事二手房交易过户手续办理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他坦言,在服务过的众多客户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关注过国土证,仅有极少数人在交易时要求必须“双证”齐全。

据了解,新建成小区各业主的国土证一般由房地产开发商集中统一办理,时间一般在交房后一年以上,二手房买卖只有房产证没有国土证也可以完成交易。

市国土局 审批处负责人表示,国土证是房屋 人权利的凭证,虽然平时很难用上,但关键时候有重要作用。国土证是住宅不动产物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缺失将会让住宅不动产的“物权”不完整。缺少国土证,房地产转让中涉及土地使用权的部分不发生法律效力,业主不拥有法律意义上的“土地使用权”。

简化程序,办证简单

申报人提出申请,经服务大厅审核受理,完成地籍调查后,即可办理分户登记领取国土证; 快7个工作日, 久30个工作日

“今年4月1日开始, 城区各国土分局作为工作主体,花了一个月时间对所辖区域建设项目分户登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先行开展试点工作。本月起, 城区各区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展开申报登记工作。”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活动要求,对申报人提交齐全材料,已完成竣工登记或分户地籍调查的,办理时限为7个工作日;对申报人提交齐全材料,但未完成竣工登记或分户地籍调查的,需先进行地籍调查,再办理分户登记,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按照简便快捷原则,个人申报只需提交《房屋产权证》《居民身份证》,填写《国有土地使用权分户登记及地籍调查申请书》。此外,申报人只需缴纳20元工本费用即可办理分户国土证。涉及宗地的地籍调查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

据了解,只要申报人提出申请,经服务大厅审核受理,完成地籍调查后,即可办理分户登记领取国有土地使用证。申报人可以通过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或致电房屋所在地国土分局查询办理进度。分户登记办理后,服务大厅窗口会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告知申请人领取国有土地使用证。

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委员会或业主集体、个人应向房屋所在地国土资源分局申请办理;对市级平台公司(中房、市干道指挥部、市统建办、市统征办)开发建设的项目,由成都市国土资源局服务大厅受理和办理。市国土局将在各个对外服务大厅窗口推行“延时”服务,实行七天工作制,周六、周日照常上班,必要时还将开展“上门服务”,对活动期间未主动提出分户发证申请的开发建设单位,主动上门动员其为产权人办理分户国土证。

名词解释: 国土证

国土证的全称为《国有土地使用证》,它是证明土地使用者(单位或个人)使用国有土地的法律凭证,受法律保护。

国土证与房屋产权证在生活中一般被称为“房屋双证”,房屋和土地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只有进行发证登记并且两者权利主体一致,房屋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

新闻背景

城区每个区

近10万户房屋未办国土证

记者了解到,本次“国土分户发证年”活动开展前,相关部门对我 城区国土证办理实际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包括高新区在内的 城区平均每个区有近10万户房屋未办理国土证,许多市民也希望尽快办理。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分户发证年”活动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全市国土工作实际,从解决人民群众 关心、 迫切的实事出发,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 终实现让每个拥有房屋产权的居民都能够及时便捷地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

据介绍,活动依照《物权法》、《土地管理法》、《房地产管理法》、《土地登记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个人或单位在取得房屋产权证后,应依法向国土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分摊分户登记,领取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即本次活动中提到的国土分户申报登记。

提醒

明日10时~11时

有疑问拨86613333-1

涉及众多市民切身利益的“国土分户发证年”活动已经全面展开, 城区各相关区已经开始受理申请。明日上午10时至11时,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将带队来成都商报,就活动具体细节接听热线电话86613333-1,读者如有疑问,可在明日上午打进热线,与相关负责人直接沟通。

成都二环路李家沱附近新建高架 长一跨60米

金堂66个项目加速建设 将形成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从行路难到"路路通"巴中变身川东北交通枢纽

双流机场国际航线将再增加一条 达到16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