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乡居民消费增长受阻 扩内需促消费流于形式

东方早报  作者:赵红军  2012-05-30 08:13

[摘要] 过去这些年,国内消费不足常被人们提起。消费被公认是与出口、 相并列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可只要出口、 这两驾马车仍能顺畅运行,就很少有人愿意强调这第三驾马车的重要作用。当绝大多数政策与制度形成一种“出口、 就是行”的惯性,要想提起“内需重要”这个问题,就必然面临诸多制度障碍与观念樊

如果我们不认真梳理并逐步清除这些制度障碍,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总会流于形式。

过去这些年,国内消费不足常被人们提起。消费被公认是与出口、 相并列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可只要出口、 这两驾马车仍能顺畅运行,就很少有人愿意强调这第三驾马车的重要作用。当绝大多数政策与制度形成一种“出口、 就是行”的惯性,要想提起“内需重要”这个问题,就必然面临诸多制度障碍与观念樊篱。

首先,从当前出口、外贸和消费三者的关系看,过去三十多年所形成的一系列差别化的招商引资、财税、融资、产业政策等已运转得 有效。可以想象,在此基础上,绝大多数企业老总重视出口不重视内销、政府重视外资与国有企业而不重视民营企业的局面,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而国内的消费要想在短期内启动并对经济增长发挥较大作用,恐怕尚需时日。

从招商引资的角度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由于财大气粗,对地方经济的GDP和就业贡献大,所以往往受到各地省市政府的青睐,地方政府拿出各种优惠政策来吸引其 ,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没有这些 ,却面临着用地、经营、税收等方面无优惠的待遇。

从企业融资角度看,外资企业有外国资本作为融资担保,国有企业有国有银行作为融资后盾,可民营企业多年来一直面临的融资难问题,目前还未完全解决。而现有的出口退税政策,是鼓励企业出口产品到国际市场,而不是同等重要地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其结果是,国内消费很难真正扮演与出口、 同等重要的作用,所谓扩大内需也就面临着很多挑战。

其次,当前国内的边际消费倾向,与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近年来,我国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维持在47%~49%之间,远低于发达国家70%~90%的比重,也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平均55%~75%的消费水平。我们更关注的是,哪些具体的制度因素在制约着我国的消费增长格局?

(1)从农民这一消费主体的角度看,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尚未完全解决,在此基础上派生出的人口流动政策、城市化政策,只是部分解决了一部分农村人口的收入增长问题,也远未解决这部分农村人口的消费能力问题。经济发展进程中常见的由人口向城市的自由迁移所带来的城市化率攀升以及消费能力的巨大提高,在中国也只是得到了有限释放。

(2)从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看,当初国家给予城市人口社会保障的同时,却忽略了农村人的社会保障问题,后来建设了另一套专门的新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体制。可这却固化了本已存在多年的城乡二元结构,为将来建设城乡统筹、相互统一的社会保障体制带来了很多麻烦。对那些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来说,这种跨地区报销、看病网络很难顺畅贯通的新农合,很难真正发挥作用。即使收入不断提高,农民也不敢轻易消费。

(3)从农民养老看,年轻子女纷纷考学进城或进城务工。他们难以逃脱为父母养老送终的义务,但远水不解近渴的忧虑仍是很多父母心头的痛。加之目前我国农村养老机构发展相对落后,仅有的养老服务价格较高,恐怕也是影响农民以及子女消费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4)从城市居民这一消费主体的角度看,日益高涨的出行、 、看病、养老等支出,也日益成为制约城市人口消费的重要因素。拿 制度来说,现在绝大多数城市 资源都按照户籍人口进行配置,户籍人口大多集中在城 区, 资源就基本上配置在 。可是,近年来郊区得到了很快发展,外来人口大量导入,不少户籍人口也人户分离,而 资源配置却大大落后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的速度,难以较好满足城市居民不断增长的 需求。于是, 费、走读费,对 资源的角逐,抬高了每一个家庭 支出的长远预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

(5)从城市医疗、养老和社会保障制度的角度看,现在的基本医疗社保体系,只覆盖一些小病或不太大的病,而并不包含各种大病重病的医疗保障。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一旦居民患了大病重病,很可能就威胁到整个家庭的生活。尽管在一些地方,部分家庭可以通过补充保险或集资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也恰好说明它仍是阻碍城市居民家庭消费的 因素之一。

(6)从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供制度来看,目前,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大多已采取市场化的改革。按理,每个市民都是纳税人,应免费或低价享受各种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与服务。可是,在这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被市场化——是垄断供给之后,市民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虽然大家会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价格听证会,但各地水价、电价、煤气价等,总会在合理调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或资源价格的名义下上涨。很显然,在成本支出追跑如此之快的情况下,市民哪里还敢贸然扩大自己的消费?

(7)如果仅从消费领域看,也存在着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由于目前我国大陆进口关税和消费税制度与境外存在着较大差异,我国大陆一部分 品消费很大程度上受到抑制,相反,很多人却在境外实现相应消费。据估计,中国人每年在境外完成的 品消费金额数倍于境内市场销售。笔者以为,主要原因恐怕与进口关税过高、消费税过高存在很大关系。据了解,目前,高档 品要进入我国大陆市场,一般要交纳6%~18%的进口关税、17%的 税以及30%的消费税,这样的话,一件 品进口到大陆市场的成本加成就要达到约80%于CIF(编者注: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的水平。其就必然导致同样 品的价格约高于法国72%,比美国高51%,比中国香港高45%的基本事实。

以上所列的阻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增长的制度障碍可能还很不完全,笔者的分析也可能不完全准确,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如果我们不认真梳理并逐步清除阻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增长的制度障碍,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总会流于形式。

可喜的是,5月2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到了稳增长的诸多改革举措,如落实企业减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落实重大项目、鼓励民间 、稳定出口、落实惠农富农政策、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等。从这些政策涉及的内容可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显然是重点。可想见,与此相关的制度措施也将逐步出台,对此,笔者期待它们能够早日得到落实。

1季度 额超2600亿 房企集体为旅游地产烧钱

细数房企常用折扣招数 教你看清背后玄机(图)

部分房企乍现 冲动 业内:下半年楼市存变数

楼市回暖房企出手揽地 成交地多在二三线城市

房企预期楼市政策底部已现 疑向扩大内需微调

多部委酝酿加大结构性减税等扩大内需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