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分户发证年"活动记者国土局帮你探详情

成都日报  2012-06-01 09:17

[摘要] 5月初,本报报道了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在我 城区开展“国土分户发证年”活动的相关情况,消息见报后,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表达了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的意愿。

5月初,本报报道了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在我 城区开展“国土分户发证年”活动的相关情况,消息见报后,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表达了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的意愿。为此,记者搜集了部分问询较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采访了市国土局相关人士。

记者:本次活动,是不是国土局要求购房者必须办国土证?

国土局:国土证和房屋 权证一样,都是房屋 权人的物权凭证,是不动产物权登记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土证是个人或单位进行施工建设、房屋买卖交易、融资贷款和土地征收拆迁时获得补偿的重要凭证,经依法登记后生效。按照《物权法》、《土地登记办法》的有关规定,土地登记以申请为原则,购房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办理国土证。

记者:有消息称此次办理国土证时间很短,当前办证还可以减免几百元的费用?

国土局:这次“国土分户发证年”要到2013年4月1日才截止。活动期间,国土局将抽调更多工作人员专门办理此事项,周六、周日也正常上班,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不用扎堆前来办证。此次我们也只按统一标准收取20元/本的证书工本费,不再另外收费。

记者:那是不是到明年4月1日后,就不能再办证了?

国土局:今年5月1日到明年4月1日,主要是集中办理2010年1月1日前领到房产证的。本次活动期间因故未能及时办理或2010年1月1日之后取得房产证的,我们将在活动结束后,继续按照相关活动程序分户登记办理,政策不变、收取工本费标准不变。

记者:办理分户国土证是不是必须本人来办?

国土局:根据土地登记相关规定,房屋产权证上载明的 权人本人确实不能到现场办理的,可委托他人代理。委托他人代理的,必须持产权人和代理人身份证及《土地登记委托书》。《土地登记委托书》可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下载,填写后由产权人签字捺指印,方能委托他人办理。

房屋产权为共有的,可由共有人之一持 共有人的房屋产权证及身份证原件前来办理,不要求提交《土地登记委托书》。未成年人需提供监护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代理境外申请人申请分户登记,授权委托书和被代理人身份证明应当经依法公证或者认证。

记者:产权证的 权人过世或赠与了,又或者产权证上的房屋地址变更,能不能办理?

国土局:产权证上载明的 权人过世的,应先在市房管局办理变更登记,将 权变更到其继承人名下,再到房屋所在地国土分局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赠与合同双方当事人先行办理房屋 权变更登记后,再向房屋所在地分局申请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分户);如产权证上的房屋地址发生了变化,应先到市房管局办理变更登记后,持变更后的产权证到国土窗口办理国土证。

记者:为什么有的市民交了件被告知要30个工作日才能拿证,而有的人交了件当场就可以拿证?

国土局:现场工作人员收件后,会从电脑系统中查阅市民的房屋是否已做过地籍调查。如果此前房屋所在的楼盘有业主先来办理,国土测量机构已到现场实测,该楼每户的分摊国土面积已录入系统,业主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国土证。反之,如窗口接受申请后发现未经地籍调查,则需转到国土测量机构到现场地籍测量,因此需要30个工作日后才能办理。

深圳房价重回一万七 国土部:房价不会快速下降

防止炒作工业用地 国土部将再次清查土地闲置

国土局:把城市做大完善天府新区土地政策

国土部:2012土地督察启动 六月份底前完成驻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