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近四成上市房企去年利润下滑 限购今年仍会继续

京华时报  2012-06-01 17:13

[摘要] 尽管不少房企伴随着3月份来市场的回暖业绩近期有所反弹,不过,中国房地产企业今年的流动性,遭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的一致唱空。

尽管不少房企伴随着3月份来市场的回暖业绩近期有所反弹,不过,中国房地产企业今年的流动性,遭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的一致唱空。来自机构的观点认为,虽然三四月份市场出现短暂的恢复,但由于政策仍存在不明朗因素,下半年的市场未必会如愿反弹,尤其是在限购令持续严格执行的情况下,市场仍然较有压力。

维持负面评级展望

5月24日,穆迪 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称,受高水平短期债务及现金余额偏低影响,许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流动性状况自2011年12月开始出现恶化,未来12个月中国房地产业的基本面还将持续减弱,因此该公司宣布维持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负面评级展望。

在穆迪予以评级的29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国内债务总额人民币1280亿元,海外债务总额人民币310亿元。报告称,这一局面将给房企的现金流及流动资金造成进一步压力。同时,国内及海外市场面向房地产行业信贷继续从紧,穆迪因此认为流动性状况在短期内不大可能会有改观。

大部分城市限购今年仍会继续

“今年一季度,我们评级的房企销售都下滑,3、4月份销售轻微回暖,但不确定这个趋势能否持续。”标准普尔分析师符蓓说,“今年地产销售应当跟去年持平,或者稍微下滑,关键是高存货、高竞争有可能导致价格战。我们维持负面展望,楼市的底部还没有出现。”

对于近期不少关于下半年楼市乐观的声音,标准普尔认为,今年余下时间开发商的销售前景仍然疲弱。中国政府不大可能改变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不过,标准普尔相信, 或会继续微调政策,但预期限购令在中国大部分城市今年仍会继续。

标准普尔表示,中国楼市看来不大可能出现2009年的新一轮反弹,即使政府态度有所放松,市场也只会有温和复苏。对实力较强的大型开发商来说,假如市场气氛好转,它们将会 受惠,市场两极化将愈来愈明显。

近四成上市房企去年利润下滑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的暴利色彩开始逐渐褪色。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及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100强显示,2011年上市房企营业利润均值15.56亿元,同比下降3.90%,十年来出现罕见下滑,其中共计61家上市房地产企业营业利润较上年下滑,占测评范围的35%。

不过,在开发商普遍采取以价换量加 售的策略之下,上市房企利润增长大幅下滑,房地产企业暴利色彩开始逐渐褪色。在上市房企面临的各类风险中,财务风险尤为突出。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上调,使银行放贷量迅速萎缩,让众多房企资金链面临巨大压力。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上市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4.82%,企业负债水平处于历史高位,资金链状况让人堪忧。

长期以来,众房企一直在“周转速度型”和“品质利润型”这两种模式间寻找着力点和平衡点。在2011年信贷紧张、资金成本高企的特定环境下,高周转显然已成为众房企的追求目标,“快进快出”提高效率使这一模式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从榜单中看,诸如万科[简介 新动态]、恒大[简介 新动态]、保利[简介 新动态]、龙湖等高周转型房企全年业绩仍然取得较好表现,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

在楼市调控下,万科、恒大、佳兆业等高周转型房企全年业绩仍然取得较好表现。不过测评研究报告也显示,整体来看,上市房地产公司周转速度在2010年有所放缓后再次大幅下降。

高周转成为趋势

多地否认微调政策救市 限购"红线"依旧不会变

楼市量价齐飞难再现 调控将死守限购限贷防线

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部分城市限购条件或变化

多地楼市政策接力微调 限购“红线”难以逾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