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农村二层房屋效果图 让农村房屋"活"起来

四川日报   2012-09-05 13:00

[摘要] “农村产权流转担保公司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又一项重大创新。”成都市相关人士如此描绘农村产权流转担保公司组建所涵的时代意义。

农村智慧:农村资产进行资本化运作

“农村产权流转担保公司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又一项重大创新。”成都市相关人士如此描绘农村产权流转担保公司组建所涵的时代意义。

此前,为解决“撒花椒面”式的传统财政支农方式,成都市在创新成立了政策性国有农业 公司,以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聚集效应,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农村。随着试验区建设的推进,成都市继续加大土地规模集中经营步伐。成都市将以现有660万亩耕地为基数,到2017年耕地集中经营比例要达75%,每年平均新增流转耕地约50万亩。

土地规模化经营充满生机,但一道不可回避的课题摆在成都决策层面前:如何防范和化解土地流转带来的风险,保护农民和业主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障土地耕作层不因流转而受损坏?如何利用农村资产进行资本化运作,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等生产生活要素要成为农民手中 具活力的资本!

“从范围看,现在放开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和抵押条件尚不完全成熟。”四川大学法学院 建平教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全建立,作为农民安身立命之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只能在集体内部流转。

然而,困难并没有阻挡成都“先行先试”的步伐。

新年伊始,成都市委出台“一号文件”,改革重点锁定在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和房屋确权登记、创新耕地保护机制、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推动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和开展农村房屋产权使用权流转试点等方面。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采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市场的问题,成都市创立农村产权流转担保股份公司。

“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资产资本化,拓展新农村建设融资渠道……”这是该公司组建方案描绘的设立公司的目的,从而清晰地勾靳出成都市委市政府此举的重大战略意义。

“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像 一样‘撬’动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更加关注现代农业的发展。采用低门槛进、高门槛管理的方法,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发放资金,确保项目业主和农民双方的利益。”成都市农村产权流转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项工作国内从没有人做过,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链接:

成都市农村产权流转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行为担保”和“信用担保”,主要业务是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流转行为进行担保;对利用农村各楼权属证明质押融资进行担保;对利用宅基地、农村房屋、新居工程等抵押融资进行担保等。同时,还要对农村建设贷款进行担保、对乡镇企业等贷款进行担保、对农村劳动者进城自主创业小额贷款进行担保。遵循市场化原则,公司将收取担保手续费用。同时,为了保证运作,公司将建立费用补偿机制和经常性风险准备金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