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花样翻新"变异蔓延 背后"三大推力"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政 徐海波   2012-11-30 08:43

[摘要] 议论多时的小产权房整治近日迎来实质性举动: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初步清理整治的79个小产权房项目,表示将对其进行分类处理;北京市住建委已启动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参建企业的资质核查,核查中如发现相关企业不符合资质等级标准等问题, 将给予撤回资质的处罚。

议论多时的小产权房整治近日迎来实质性举动: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初步清理整治的79个小产权房项目,表示将对其进行分类处理;北京市住建委已启动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参建企业的资质核查,核查中如发现相关企业不符合资质等级标准等问题, 将给予撤回资质的处罚。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许多地方,尽管有多部门进行严管,但小产权房依旧呈现“花样翻新”变异蔓延之势,背后三大推力强劲,小产权房治理路竟路在何方?

小产权房“花样翻新”变异蔓延

2011年底,国土资源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予登记发证。而在此之前,许多城市也已经明确小产权房不予登记。但从实际情况看,小产权房并没因此隐匿,而是改头换面“包装”变异成会所、休闲项目、养老地产等形式悄然入市,呈遍地开花之势。

记者在浙江、湖北等地采访发现,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和 多部门的“清理整顿”声中,小产权房建设、销售步伐加快。如在浙江一些农村,出现了打着“生态大棚”名义变相对外出售的小产权房,这种侵占农用地的“家庭农场”和休闲农业项目在北京、武汉、南京等大城市周边也随处可见。与此相似,一些大城市周边的农村,利用宅基地兴建会员制养老 、私人会所或大公司培训 ,变相出售或出租小产权房。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相关部门对别墅项目“禁地”,大量别墅项目转战农村。一些开发商在“三荒地”、林地、景区周边开发所谓的旅游地产、农旅综合体,大打政策擦边球,山里地里长处各色休闲房。

武汉市早在5年前就颁发了小产权房管理办法,明确禁止城镇居民购买小产权房。根据规定,小产权房只能在集体成员之间流转,不允许在社会上公开销售,购房者如果购买了没有产权证的房产,一旦出现纠纷,将不受法律保护。但即使这样,小产权房市场依旧火爆。

在武汉市徐东大街有一片“团结村还建楼”,用的是村里的集体土地,这个小区停车场、绿地一应俱全,看起来和普通商品房并没有什么两样。已经入住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都是村里的拆迁户还建得来,3年前拆迁完毕,半数以上装修完毕已经入住,另一部分“待售”。“小区没有土地证,属于小产权房,售价在5000元/平方米至6000元/平方米,房源面积在7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之间,因不能办理两证,购房者可与房东签订协议保证权属。”孙女士说,因小区周边楼盘售价接近一万元,是小区房价的2倍,因此这些小产权房十分抢手。

同武汉一样,各大城市周边的农村里,分布着众多的小产权房,许多人已经在这些房屋里生活了多年,而更多的小产权房,正在绕过监管上马动工,并 终成为 巨大的小产权房市场的一部分。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小产权房在北京、深圳等房价较高城市,已占到房地产市场销售总量1/10—1/5。

小产权房和大产权房的区别意义

各地小产权房仍在扩散 学者呼吁城市反哺农村

市场化特征日益明显 14条禁令为何难阻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