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明年取消房产印花税 分析称两税简并未必减税

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2012-12-11 08:49

[摘要] 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计划明年取消印花税,与城建税合并为城乡建设税,但分析称两税简并未必能减税负。

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计划明年取消印花税,与城建税合并为城乡建设税,但分析称两税简并未必能减税负。

11月20日,财政部长谢旭人发表文章,论及要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简并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等。由于“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这一说法是官方 提出,故立即引来各方关注。财税部门究竟如何“动刀子”来简并税种?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从多个 渠道获悉的消息表明,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已明确提出,明年将进行城市维护建设税(简称:城建税)和印花税联动改革,取消印花税,与城建税合并为城乡建设税。但这一简并的结果是否能带来税负的减轻?从目前情况看,恐怕未必。

A、两税联动改革酝酿已久

从税务部门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城建税与印花税联动改革并非今时提出,而是酝酿已久。

早在2009年,国家税务总局就在《2009年税收工作要点》中提出:“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城建税与印花税联动改革。”

2011年9月,在省级地税局主要领导财产行为税工作研讨班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丘小雄谈到“十二五”财产行为税改革有四项任务,其中第四项就是“统筹实施城市维护建设税、 费附加、印花税和契税改革”。

随后的12月,11个省市地税局代表在三亚召开财产行为税工作座谈会,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陈杰在讲话中提到,2012年将做好城建税和印花税联动改革,在湖北、湖南两省开展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合并改革试点等内容。

今年7月27日,在有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13个省市地税局代表参加的部分省市财产行为税征管工作会议上,陈杰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其中第二项工作是:“要做好税收政策改革的相关工作。明年将进行城建税和印花税联动改革,取消印花税,与城建税合并为城乡建设税,统一税率问题。进一步研究简化土地 税税制,解决税制老化问题。”

从今年初北京、厦门、海南等多个省市地税部门传出的信息看,关注或调研城建税和印花税联动改革,均被列入当地地税部门的税收工作要点。

方向已锁定 扩征房产税已箭在弦上?

三问房产税:试点推广倒计时 征收模式成关键

房产税推广激发猜想 势在必行但不可急于求成

房价格跌幅明显收窄 房产税或成楼市调控新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