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楼市调控是项长期任务

地产中国网  2013-03-12 13:25

[摘要] 3月5日下午17时,在北京会议 的全国政协经济小组讨论会结束间隙,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对20%的二手房交易差额税,他表示,“如果出现所得者不付税的现象,将会有相应的保护购买者利益的措施。”

3月5日下午17时,在北京会议 的政协经济小组讨论会结束间隙,本报记者专访了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对20%的二手房交易差额税,他表示,“如果出现所得者不付税的现象,将会有相应的保护购买者利益的措施。”

记者:目前保障房建设目标完成的情况如何?今年的目标是否存在困难和压力?

齐骥:5年来,已开工建设了1800万套保障性住房,12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一共3000万套。去年实际交付使用的将近500万套。今年原计划开建600万套。“十二五”期间计划共建3600万套,前两年已经完成了计划的一半,所以,“十二五”规划的后3年,每年新开工要达到600万套,但实际上,地方报上来的数字比这个要多,630万套是各地都已经落实的。

记者:对今年新开工630万套保障房,住建部将给予怎样的支持?是否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齐骥:过去5年中, 财政转移支付用于保障民生的比例越来越大,去年用于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达2200多亿元,其中包括农村危房改造。今年 对地方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会更大,主要用于促进地方完成开工任务,并促进已开工的尽快完成。至于资金的渠道则仍保持多样性,原来是地方财政拿一块,公积金盈余拿一块, 财政补一块,有的地方还建立了公共融资平台,通过开发银行的贷款来支持,今年主要还是通过这些渠道来满足 需求。

记者:近日发布的“新国五条”实施细则,外界的争议很多,对此您怎么看?细则中的20%二手房交易差额税,会不会 终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齐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来都是支持刚性需求,其中既包括没有房子的,也包括想改善住房的,同时抑制不合理的需求,当前不合理需求包括 购房和投机购房,过去主要围绕着这两个方面进行。通过这样的调控,使市场得到供求平衡。“新国五条”细则中的税收调整,目标明确,就是为了遏制 、投机性行为。大家可能担心所得税部分会转嫁,这里面有一个认识的问题。政策上规定是所得者付税,如果发现操作过程中出现所得者不付税的现象,就会有相应的保护购买者利益的措施。

记者:近段时间,房叔房姐事件的频频曝光,使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成为公众的关注焦点,现时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齐骥:截至去年,40个重点城市基本上已经联网了。这次国务院通知要求地市级城市加紧建立住房信息联网。据我了解,很多地市级城市已经起步了。

记者: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健全?

齐骥:房地产市场调控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指望一两个政策、一两年的时间就把这么多年的问题一下子解决掉。长远看,是朝着供求关系基本平衡、供求结构基本合理的方向努力,总之,是让更多的人能够租得起和买得起,实现住有所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