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预期抑制地产股 地产股估值或持续承压

中国证券报  2013-03-27 11:13

[摘要] “国五条”地方调控细则日前亮相。分析人士预计,地方调控细则将进入密集出台期,将给地产板块 者情绪带来明显负面影响,短期地产股估值仍将处于严重承压状态中。

“国五条”地方调控细则日前亮相。分析人士预计,地方调控细则将进入密集出台期,将给地产板块 者情绪带来明显负面影响,短期地产股估值仍将处于严重承压状态中。同时,调控将加剧地产业“洗牌”进程。从2012年年报情况看,在行业调控背景下,地产股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一线地产股业绩增速喜人,二三线地产股良莠不齐。由此看,政策压力有可能给 者中线布局龙头地产股提供较好的机会。

调控预期抑制地产股

近期地产股明显承压。统计显示,从1月31日至3月26日收盘,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了10.33%,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但从政策预期的角度看,地产股短期仍存在较大的调整动能。

3月25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 厅转发国务院 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市场即将迎来“国五条”地方细则密集出台期。

对于房地产板块来说,地方细则相继出台将持续给相关个股带来政策性压力,场内外资金情绪短期对地产股很难寻觅到转向乐观的契机。资金情绪难以乐观,意味着地产板块的估值水平在现阶段难以出现明显提升,尽管当前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据WIND资讯统计,当前地产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为14.35倍,处于2000年以来的 水平,甚至明显低于2008年四季度的大部分时间。

行业分化显布局机会

当然,作为对上下游影响极大的国民经济产业,政策对地产行业形成长期调控高压态势的可能性较小。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房价上涨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政策对地产行业肯定是“以压为主”,但未来随着调控效果显现以及地产市场适度降温,“有保有压”预计将成为政策常态。这提示 者,当前政策高压导致的地产板块整体估值偏低,可能为中线布局 地产股提供了较好机会。

考虑到地产板块整体估值短期走高难度较大,因此那些在调控背景下业绩仍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公司,应该成为逢低布局的 。从2012年业绩看,据WIND资讯统计,45家已经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2012年净利润的平均同比增速为-4.75%。可见,在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地产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不如人意。但龙头地产公司呈现出了另外一番景象,如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一线地产股2012年净利润的同比增速都保持在30%左右(小区网论坛)的高位。

由此可见,调控时代的地产行业增长路线图初露端倪,即具备规模 的一线房地产开发商,具备更强的抗系统性风险能力,不仅能够 限度的保持盈利增长,从中期看更可能因为行业的剧烈“洗牌”而明显受益。分析人士认为,“招保万金”等一线地产股目前阶段已经具备了较高的股价安全边际,中线逢低布局的窗口或许正逐渐开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