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20%个人所得税带来几大悬疑?

《 客》杂志  作者:张平  2013-04-03 14:49

[摘要] 不管你支持也好,反对也罢,对房产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已是势在必行。借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两会记者提问的话:“政府不可能让十三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了。”接下去的问题是,楼市个税开征之后,对房地产市场究竟会带来啥影响?对此坊间争论不休,我想就此进行一番分析。

不管你支持也好,反对也罢,对房产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已是势在必行。借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两会记者提问的话:“政府不可能让十三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了。”接下去的问题是,楼市个税开征之后,对房地产市场究竟会带来啥影响?对此坊间争论不休,我想就此进行一番分析。

★楼市个税会推动二手房价上涨吗?

楼市征收20%个人所得税政策一出,众多开发商、消费者和分析人士都认为,这是个“恶税”,而且此举必会导致二手房价的快速上涨。这种判断隐含的一个前提是,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的楼市卖方能够顺利地把本该自己承担的税收转嫁给买方。从我国这十多年来的楼市交易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房价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中,卖方占据强势地位,因此在房产交易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税费大多都转嫁给了买方,由买方来承担。

那么20%的个人所得税真的会提升刚需的购房成本吗?笔者认为,这取决于两个方面:其一,要看楼市未来走向预期如何;其二,从前房产交易主要征1%的营业税,就算一套200万的房产的营业税由买家全部承担,也只有2万元,这对于购房者来说转嫁过来也不算什么。而这次楼市征收20%所得税,如果售房人当年以100万元购得,现在要卖200多万元,那么其差额征20%的个人所得税,意味着就要多缴纳20万元,这几十万的税金并非是小数字。此时购房者也会更趋于理性。

★楼市个税会促使新房销售吗?

不少人认为,二手房转让要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会直接导致二手房购置成本上升,因为买方需要承担卖方转嫁过来的税收。相比之下,新房因为不用交纳这方面的税收,所以购置成本就显得要低一些。如此,就会导致很多原来准备买二手房的人转而去买新房,不仅将推高新房售价,而且还会导致新房销售量的增长。

笔者认为,如此分析有些道理,但是过于理论化了。受到地理位置、周围配套、交通设施等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想让准备买二手房的消费者大量转向购买新房是不现实的。

值得注意的是,买新房的除了刚需之外,还有不少 者和投机者。 者和投机者买房的目的都是为了等将来房价上涨以后通过抛售来获取利润。而其交易时需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很明显该税会直接减少这些 者和投机者的利润空间,未来预期利润的减少,对于当前的 和投机者而言,肯定是一个重大的压制因素。如果再加上对楼市未来走势预期的变化,那么,新房的 和投机性购买就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而非增加。

★楼市个税能逆转楼市走向吗?

笔者认为,征收楼市个税的直接效果应该是导致二手房成交迅速萎缩。一般来说,市场成交萎缩的结果就是价格下跌,因此,楼市个税的征收对管理层调控目的的实现肯定是有效果的。但这十多年来,人们对楼市未来向好预期由来已久,并且根深蒂固,要想使其快速逆转并非易事。所以,要从税收、政策、信贷等方面多管齐下,才能扭转目前楼市空调态势,比如将房产税推至 一线城市、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增加土地供应和力推保障房建设。

很多人疑惑究竟什么是压垮楼市的“稻草”,笔者认为,中国一二线城市楼市 的问题是空置房太多。这些年来由于房价的不断上涨,楼市吸引了大量灰色收入和 客的资金,而在房产的持有环节的税赋过轻,致使他们囤积了大量的房产,造成了市场有效供给的短缺。只有在房产税逐步扩至整个一线城市, 后在恰当时机在范围内开征此税,楼市理性回归之路才会正式开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