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业新城模式"为县域经济发展探路 点亮全国

中国新闻网  2013-06-20 10:32

[摘要] 日前,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产业中国城市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表示,县域经济是维持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消费需求的提升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对民生的改善起到了根本的支撑作用。

日前,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产业中国城市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表示,县域经济是维持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消费需求的提升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对民生的改善起到了根本的支撑作用。2010年,县域GDP总和占GDP总量的49.8%,几乎撑起了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从2008年起,县域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总体水平。

搭建 平台,县域经济牵手战略新兴产业

当前,我国县域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一方面,县域政府掌握的资源有限,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县域产业“低、小、散”问题突出,尚未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产业发展中“拼资源”、“拼排放”现象普遍,对资源环境造成巨大压力。此外,县域经济低成本 逐步递减,现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以河北固安为例指出,打造环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城市群不仅需要有卫星城镇来缓解北京巨大的人口压力,而且还需要有无污染的知识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支撑新型城镇化。产业 发展,还需要搭建新技术孵化及创新的平台。而产业新城,无疑是产业 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从而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由华夏幸福基业打造的“产业新城模式”受到外界关注。华夏幸福基业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固安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高,从高到新。10年来,园区已成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产业新城,工业总产值从2亿元攀升至112亿元,一跃成为新的环京津经济增长极。

“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走低端重复建设路线。由此,坚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 创新发展,成为产业新城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位负责人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今天的固安产业新城,肽谷生命科学园以及航天科学城已经成为固安工业园区形象和产业全面升级的强大引擎,围绕这两大产业,固安将成为环京津 的航天工业、生物医药 ,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赢得先机。

推动产城融合,产业新城点亮

当前,很多县域为了发展经济,工业园区、开发区已如雨后春笋般呈现。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很多开发区内产业单一,白天很热闹,晚上却一片沉寂,被称为“鬼城”。他认为,开发区不能仅发展工业不发展商贸居住。

“产业新城模式”得到了 经济学家厉以宁的高度赞誉,在他看来,老城区+产业新城+农村新社区,将会形成中国独特的城镇化道路。华夏幸福基业认为,产业新城是具有产业支撑、人口适度集聚和空间合理开发的区域载体,有助于推动实现城乡要素有序流动,产城互动融合和城乡协调发展。

“针对每个区域的具体情况,我们紧贴政策导向,制定了精准的产业发展策略。”华夏幸福基业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固安工业园区正伴随着产业升级的步伐向航天科技、生物技术的新领域(小区网论坛)不断演进;而在河北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以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和商贸会展为核心的 服务业基地正在兴起,怀来的新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也正在长城脚下官厅湖旁含苞待放……

险资看好养老地产前景 意在提升年资金 率

中国经济正经历痛苦转型 房地产调控不宜再加码

碧桂园5月业绩公布 销售51亿持续加码商业地产

前5月中国地产融资潮高涨 房企应警惕资金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