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的出租屋贴二维码 租客需要刷门禁出入

广州日报   2013-08-28 20:02

[摘要] 出租屋管理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之一:只顾出租收钱不愿承担社会安全责任这是屋主的普遍心态

出租屋管理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之一:只顾出租收钱不愿承担社会安全责任这是屋主的普遍心态,一名租客入住后往往拖家带口呼朋唤友导致流动人员复杂是常见的现象,还有一点就是无论是屋主还是租客,都不想被管被查,一听有工作人员上门巡查就没几个好脸色。

这些出租屋管理过程当中的难题,有望在白云区得到彻底根治。今年以来,白云区以景泰街作为试点,推进出租屋管理的科技化升级,全面实现“人、屋、队伍”管理的信息化,每一间出租屋门前都贴上了二维码(出租屋的“身份证”),管理人员巡查的时候只要用平板电脑一扫,出租屋的情况便一目了然,同时对人员出入实行门禁管理,进出刷卡,人员可查,社区安全。

以景泰街为例,自从辖区内出租屋都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后,就再没有发生过涉及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的重大刑事案件。

文/本报记者 林洪浩 实习生 文倩 通讯员 云宣 图/本报记者 陈安

管人:

一张身份证办一个门禁卡

谁进谁出全部都记录在案

“把人与屋管好了,出租屋的问题就少多了。要做到这一点,只有靠科技化手段。”白云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 室(下简称区流管办)主任 晓立向记者介绍,由于白云区城乡结合部地区广阔,城中村多,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均是广州市数量 多的区,加 动人员整体素质相对偏低,导致一直以来出租屋内的各类安全隐患居高不下,使得出租屋问题成为白云区社区管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正因为出租屋问题的突出,促使我们必须寻求一条彻底根治的办法。今年以来,白云区着力推进出租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以科技手段来‘管人、管屋、管队伍’,使得出租屋管理全面规范化、透明化和人性化,既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也让屋主和租客感受到安全与贴心。”

在出租屋外设立一道关卡

今年,白云区在全区推行出租屋门禁建设,就是在出租屋外设立一道关卡,将出入出租屋的人员管严管好。“我们设置的这种门禁系统磁力强,防暴力开锁功能好;同时有后备电池,即使停电也可持续使用24 以上;并且设置了双向刷卡功能,进出均需刷卡;还设置了未关门报警功能,超过十几秒没有关门,警报就会自动响起。”景泰街出租屋管理 黎主任告诉记者,“这种钥匙很难复制,电子钥匙只有我们管理员通过专门的设备才能制作。而且设置了注销电子钥匙功能,电子钥匙遗失或是租客退租未交回的,我们可以通过专门设备将该钥匙注销。”

门禁系统的安装程序很简单,先由屋主带身份证到村或社区的报装点,报房屋面积和套间数、居住人数。随后,村委会或居委会下发通知书,3天后装锁,装锁大约需要2个 。门禁装好后,3天内要求租住人员到指定地点领取钥匙,每人凭一张身份证领取1条钥匙,若租住人员不再续租,可到村委点办理退钥匙手续并退还20元的押金。租住人员领取钥匙时,会录入出租屋的地址、房号、身份证资料。租住人员也需如实填写身份证资料和电话号码、计生情况并办理居住证。“办门禁卡时,我们会和公安比对信息,若发现租住人员有违法犯罪纪录,立即通知民警给予处理。对于曾经有过犯罪记录的租客我们也会保持密切关注。”白云区的工作人员举了一个案例,“今年4月份,有位易姓青年,拒不配合警方的例行查处,疑点很大。警方立即通过门禁系统查知该青年在我区还有多处住所,经突击搜查,从他的出租屋内搜出了4支手枪和毒品一批。”

租客进出时间及次数尽在掌握中

据介绍,根据租客刷门禁的进出记录,出租屋管理人员还可以掌握租客进出的时间及次数等信息。“租客可以将门禁卡借给他人用吗?”记者问。“如果是自己家里人,那用一下问题不大。但如果是借给老乡或朋友,那万一发生什么案件了,租客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因为每一张钥匙卡进出的记录我们都会有后台备份。”“万一是租客的门禁卡被盗了怎么办?”“那他只要及时向出租屋管理 报告,我们就可以将遗失的钥匙注销掉。我们有明确要求,无论出租屋内住了多少人,都必须登记,租客领取门禁钥匙时也是凭身份证,一张身份证一条钥匙。”

相比起管理租客,管理屋主就更简单了。“房子是屋主的,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出租屋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屋主将房子出租给他人,是有义务到管理 登记出租信息的,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但如果遇到有的屋主就是只顾租房收钱,不愿告知管理 的怎么办?“我们每天都有巡查人员上门巡查,哪一间房子住了人,哪一间房子的租客发生了变化,其实我们工作人员心里是有底的。一旦发现新情况,我们会通过在出租屋门口张贴告示以及直接发短信到屋主手机上的方式来通知屋主及时到管理 登记,如果屋主在限定时间内不回复也不过来登记,我们可以依法处理或取缔这类出租屋。 是我们安装了门禁系统后,屋主不来登记都不行的,因为不登记就办不了出入卡,到时连门都进不了。”

白云区将门禁建设任务逐月量化分解到各街镇,据统计,全区登记在册3层楼以上的出租屋为51073栋,目前已累计安装电子门禁38483栋,安装覆盖率达75.3%,提前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带动全区各街镇入室盗窃警情下降19%,新市街入室盗窃警情单月下降58%。出租屋安装电子门禁系统以后,全区没有发生过涉及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的重大刑事案件。

管屋:

每一间出租屋

都有独立二维码

在景泰街,细心的人会发现,每一间出租屋的门口墙上空白处,都贴着一张名片大小的长方形塑料白板,白板上印有一条二维码。就这么小小的一条二维贴,不仅将屋管住了,也使得管理 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到四倍,“一条二维码就是一间出租屋的身份证,贴在墙上的二维码很简单,但背后却是一整套的出租屋管理信息系统。”

这套系统由服务器、二维码(出租屋身份证)、移动平板终端、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四个部分构成,系统功能主要有人、屋信息录入与巡查,出租屋安全隐患告知,居住证业务办理情况,工作提醒,工作考核,数据分析等六大功能。“以前找租客填个表都要填半天,你看这表总共有40多项。现在不用了,只要拿租客的身份证一扫,相关信息全都出来,其他的信息在这个平板电脑上也可以进行选择,不用一项项地填写。”由手工输入变革为平板选择性自动输入,保证准确,消除二次录入产生的错漏。录入的数据也会实时进入广州市流动人员管理信息系统,而且可以进行同步更新,确保数据鲜活。

在没有引入系统之前,巡查人员如发现楼道有煤气瓶等安全隐患,以往的做法就是敲门去核实,然后登记在案,给屋主发整改通知,同时还要向街道、消防等有关部门汇报打电话。如今巡查人员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只需用平安电脑往墙上的二维码一扫,出租屋的信息立即显现,跟着用平板电脑将隐患情况拍照取证,并在平板电脑上选择相关的隐患类别,一按确认按钮,该隐患的情况会立即上传给相关部门,也会立即通知屋主,要求屋主限期整改。巡查队的小 说,以前8名队员的小组每天只能处理二三十件事务,现在基本每天都能处理100多项问题。

管队伍:

巡查每一间出租屋

系统全都记录在册

白云区的出租屋管理信息系统与市里的系统联网,该系统除了可以将屋主、租客与出租屋的信息都管理起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将出租屋管理员这支队伍管好。“以前屋主前来登记出租屋信息或者租客办理居住证业务都很麻烦, 是居住证的办理,来来回回几趟,导致很多外来人办居住证不积极,除非我们多次要求他们去办,或者他们要学车之类的非要居住证不可。现在我们上门服务,拿着移动终端及读卡器,一扫就将信息登记好,然后就等公安部门发证下来,比以前节约了3~5天。但效率提高了,是不是就意味着出租屋管理员可以更少干,或者偷懒呢?不可能!”引入系统后,管理人员的工作全部得到细化与量化。平时巡查时每两人一组,带着一套设备,他们的工作状态和工作量会在管理 的后台界面上显示,可以具体到他们巡查过的每一间出租屋以及在每一个地方待的时间有多长。如果队员想在巡查过程中偏离路线或偷懒,通过系统一查全都清清楚楚。

除了巡查过程全记录,系统还设有出租屋管理员工作任务消息通知和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复查。工作人员没有处理完的问题,只要一打开平板电脑就会跳出来提醒,过了办理期限就会闪红灯。工作的好与坏与薪酬奖金挂钩。此外,系统还能对录入的信息进行自动数据分析,生成报表,可以及时掌握辖区内的人员流动情况,为综合治理出台相关措施提供数据支持。

融入城市:

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安全与温暖

“信息化的管理只是手段, 终让来穗人员融入我们这座城市,感受到安全与温暖才是我们 终的目的。”工作人员反复跟记者强调,出租屋管理的 终应该是人性化的服务,信息化管理一定要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说是有成效。

白云区从今年开始推行出租屋信息化管理后,首先是纳管率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底,全区新登记流动人员9.21万人,出租屋6.29万套,累计登记在册流动人员140.91万人、出租屋77.74万套,数量均居全市首位。新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46269宗,新办理流动人员录用备案39.6万人,征收出租屋综合税7584.62万元,同比增长22.3%。其次是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在景泰街12巷8号楼住了19年的吴阿姨说,现在这里的治安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以前什么人都能进进出出,“现在刷门禁才能进门,我们安心多了。天气这么热,平时也敢打开大门通下风。以前都要上好几道锁才能放心。”

后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在景泰街的劳动与社会服务保障所,定期举 益性就业专场招聘会,“我们这里每天都会发布招工信息,全部免费的。”所长李必娥对记者说

。离景泰街的劳动与社会服务保障所 的是街道的家庭综合服务 。接近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服务 时,嘹亮的歌声从 里传出来,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辖区内很多打工者的父母组成的一支歌唱队伍,平时子女白天在上班,老人家在服务 的组织下也不甘寂寞,除了唱歌还有跳舞。“除了给老人家组织娱乐活动,我们这里还会为来穗人员的子女进行托管服务。总之,在我们这里,本地人与外来务工人员一视同仁,享受的服务质量是完全一样的,顺便说一下,我们 的主任覃仕明就是一名来自广西的外来工。”

目前,服务 有400多个志愿者,其中196人是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内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外来务工人员在享受广州的同时,也用自身的 服务着广州,从而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到城市的生活中来。

 北京业主感慨租房 率低 房屋租金被谁赚了?

7月份70城房价69个同比上涨 一线买房形同抢房

一线楼市领涨 化的措施并非长久之计

甘肃千余户家庭存在违规 已经被取消保障房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