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不能重房价轻地价 重视土地市场预警

华西都市报  2013-10-28 08:03

[摘要] 上周六,第七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熊方军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演讲,他在谈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时强调,调控不能重房价轻地价,不能重结果轻前瞻。

上周六,第七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熊方军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演讲,他在谈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时强调,调控不能重房价轻地价,不能重结果轻前瞻。

重视土地市场的预警

“调控不能重房价却轻地价。”熊方军认为,目前调控关注的重点主要在房地产市场,所涉及的指标主要包含房价以及反映房价供需的结构性的指标,缺乏土地市场的监控和预警。

“实际上,房价与地价存在双向的影响,所以对房价的调控离不开对地价的调控。我们应该重视监控和预防。现有的预警系统多为信息收集和共享平台,缺乏对市场运行的综合性判断指标,没有为指标设定明确临界值,很难起到真正的预警作用。”

他认为,除了房地产市场外,还应将反映土地市场运行情况的指标加入预警指标体系,并研究房价与地价之间的交互机制,发挥两个市场间的相互预警作用。

加强调控的前瞻性

熊方军说:“房地产调控大多是房价大幅上涨、供需关系失衡后再制定政策,这种以结果变量作为预警指标的做法,会直接导致调控的滞后性。”

他建议: ,除了采用房价情况、租金作为指标外,还应使用反映相关价格变化和供需结构的指标,形成前瞻性指标。第二,将资本运行状况指标加入预警体系。目前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控,其指标体系主要是对实体经济,忽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预测作用。第三,目前预警系统都是通过对显示数据的分析来建立,不应见到媒体报道才采取应对措施,应建立定期的观察,尽可能真实了解市场主体对未来的市场影响。此外,预警系统应该与政策工具对接,以提高政策的反应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