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桥子以自治促整治 116个老旧院落全面整治完工

成都晚报  2013-12-16 08:36

[摘要]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老旧院落整治改造工作成为民众 急迫、 希望改善的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成都主城区老旧院落 为集中的双桥子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今年年初,街办将老旧院落整治列为2013年 的民生工程,从问需于民出发,把群众当裁判,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出“先自治、后整治”的工作思路。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老旧院落整治改造工作成为民众 急迫、 希望改善的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成都主城区老旧院落 为集中的双桥子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今年年初,街办将老旧院落整治列为2013年 的民生工程,从问需于民出发,把群众当裁判,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出“先自治、后整治”的工作思路,力求将老旧院落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并升华出一套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双桥子街道办2013年度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整治的116个老旧院落已全面完工,老百姓的参与度、满意度大幅上升,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群众路线”。

困境 曾经的老旧院落“脏乱差”

据了解,双桥子辖区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所修建的纯居民住宅小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住户33087户,人口91502人,下辖双林、双林中横路、水碾河路北、双林路北四个社区和成发集团、五冶两个家委会,共有老旧院落158个。

其中多数老旧院落都面临着基础设施先天不足、后天失修失养、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说到这里,住在这里的居民们曾经是一肚子苦水:由于年代久远,小区院落内房屋外墙粉刷面起壳风化,内楼道楼梯扶手脱落锈蚀;道路维护不足,路面凹凸不平,影响居民出行;停车场地的严重缺乏,机动车、自行车无序停放,占用便道,造成交通拥堵,甚至阻塞消防通道……

破题 问需于民 全力推进院落自治

老旧院落环境糟糕,居民怨气也就大了,两者间形成恶性循环,对社区和谐安宁造成了负面影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街道办高度重视,召开专题整治会议,拟定了《双桥子街道办事处2013年老旧院落与小区道路整治实施方案》,成立老旧院落和小区道路整治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网络和监管督查机制,对此项工作协调、宣传、维稳、检查、实施、验收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加快老旧院落整治步伐。

一开始,居民不参与、不积极、不理解,为此,街道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议、坝坝会,悬挂横幅、宣传栏,街道门户网站、全市基层服务公开平台公示,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院落自治小组成员、网络管理人员、楼栋长深入院落宣传等多种方式,针对不同受众,全方位宣传整治工作,树立居民主人翁意识,使其成为老旧院落整治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自觉拆违的践行者,力争转变居民被动的“要我整治”观念为积极的“我要整治”观念。

街道办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和晚上深入居民家中开展问卷调查,认真梳理群众反映意见,将群众 殷切期待、反映 迫切的问题列入院落整治工作安排中,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方案。从收集整理问卷调查结果的情况来看,支持院落整治的群众占90%以上,提出了合理化建议200余条。

向居民展示院落整治的效果图,组织群众参观已整治院落。让居民直观感受院落整治前后的对比效果,调动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参与到院落整治和治后自管的工作中来。同时街道办还将自治组织建设列为重要内容,提出了“先自治、后整治”的要求,哪个院落先成立自治组织先整治那个院落;哪个院落群众工作做得好就先整治那个院落,极大调动了老百姓“自己院落自己管”的积极性,整治开始前,116个院落全部成立了自治组织。

成效 问效于民 老旧院落换新颜

如今,曾经“脏乱差”的院落发生了改变。记者近日在双桥子街道辖区老旧院落走访时看到,院落干净了,院落的一些基础设施得到了改造和维护,而且,居民也不乱停乱放了,文明意识也加强了。

在老旧院落整治工程中,双桥子街道办走出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路子,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制度。据了解,双桥子街道建立了“街道——社区——院落自治组织——居民民主监督组织”的四级管理体系,积极推进院落自我管理小组的搭建,召开院落居民大会,民主推选院落自管小组成员,建立居民议事协商小组和居民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了一系列居民自治活动,充分发挥院落自管小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此外,双桥子街道进一步完善了《居民自治管理小组管理办法》、《居民自治管理小组职责》、《居民自治管理小组财务管理办法》和《自治公约》等相关制度,明确院落自管小组的权利和义务,并公示上墙,做到制度完善,依法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