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国城市群建设路线图 豫皖城市群或浮出水面

东方网  2013-12-18 10:35

[摘要] 在国家战略层面,安徽与河南是挑起“中原板块”重任的两个主角,而近日召开的 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在中西部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昨天有消息称,全国城市群建设路线图浮现,豫皖城市群将成为我国7个潜在城市群之一。

在国家战略层面,安徽与河南是挑起“中原板块”重任的两个主角,而近日召开的 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在中西部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昨天有消息称,城市群建设路线图浮现,豫皖城市群将成为我国7个潜在城市群之一。那么,安徽将由此进入江淮城市群和豫皖城市群“双轮”驱动轨道。

“豫皖城市群”被提出

大城市资源环保承接能力有限,县域城市建设条件差距仍较大。目前,二三线城市是打造新型城镇化突破口。媒体报道称,以城市群为轴心的城镇化发展路线已明晰,城市群目标定位基本明确。

省社科院认为,城市群能使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让地理位置、经济实力及结构不同的城市承担不同功能,实现城市间的分工合作,使城市群获得比单个城市更大的分工 和规模效益。

据报道,32个城市群建设路线图已浮现,城市群建设从三个层次推进:一是已基本建成的11个城市群,二是正在建设的14个城市群,三是7个潜在城市群。预计到2030年,32个城市群将建设成熟。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层次城市群概念的提出,将给安徽城镇化建设带来新的思路。比如,豫皖城市群将会成为7个潜在城市群之一,那么皖北的阜阳、亳州等城市,将会与河南的商丘、周口等城市,形成更为紧密战略合作关系,从城市群的层面实现“跨界”融合。

安徽形成“双轮”驱动

而城市群建设路线图的确定,将会让安徽形成江淮城市群和豫皖城市群“双轮”驱动格局。

据了解,早在2005年省内区域经济专家就提出了江淮城市群概念。在专家们看来,安徽城镇化进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取决于江淮城市群发展程度。此外,江淮城市群是我省南北经济联动发展一个重要支点。

此次“路线图”再次将江淮城市群列入了正在建设的14个城市群名单中,说明了国家层面对江淮城市群建设的认可。不过,承载起皖北经济发展重任的城市群,可能要“北漂“——豫皖城市群有可能成为皖北新的区域增长极。

去年11月,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河南和安徽成为规划覆盖范围 的两个省。豫皖城市群概念的提出,将有助于“中原板块”的崛起,而这也为两省共同呼吁的将淮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增添了砝码。

奠定了“中四角”地位

境内两大城市群的打造,进一步奠定了安徽在“中四角”的地位,安徽将站上长江中游城市群这个更大的舞台。

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已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有关专家认为,这意味着“腰部经济”蓝图呼之欲出。今年初,以合肥为代表的江淮城市群宣布加入“中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涵盖范围扩围至40个城市,变身“中四角”。

按照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时间表,在今年底之前,鄂湘赣皖四省按照“自身角度为主,兼顾其他三省”原则各自制定规划草案,并提交国家发改委;明年6月国家层面将综合四省的方案,出台总体规划草案。

我省83个 传统村落和名镇名村 纳入保护

三四线楼市拐点已现 秦皇岛三口之家买房需14年

2013 新城市排名出炉 成都被列为新一线城市

今日话题:蓉领衔"新一线城市"楼市给成都扎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