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攻略 > 正文

专家为你解读房贷方式

山西晚报  2014-02-08 15:45

[摘要] 市民刘女士 近打算贷款买房,可面对各银行琳琅满目的房贷产品,刘女士有些犹豫,不知道哪一种 适合自己?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省城各家银行,针对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几种房贷方式进行一一解读,帮您找到 适合自己的贷款方式。

市民刘女士 近打算贷款买房,可面对各银行琳琅满目的房贷产品,刘女士有些犹豫,不知道哪一种 适合自己?为此,记者近日走访了省城各家银行,针对目前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几种房贷方式进行一一解读,帮您找到 适合自己的贷款方式

方式一:等额本息

个例:市民赵先生和妻子都是中学教师,每个月的家庭收入在5000元左右。今年年初,他们在长风大街看中一套房子,总价40万元,他们选择等额本息法,向银行贷款20万元,还款年限20年,因此每个月只需固定还大约1651.78元。

特点:这是目前 为普遍,也是各家银行都主推的方式。其还款方式为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中。作为还款人,每个月只需还给银行固定金额即可,只不过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即在还款初始的两三年,每月还款中大约80%以上是归还银行的利息部分。

适宜人群:此种方式每月归还金额相等。对借款人来说,操作相对简单,比较适合公务员、教师等职业收入和工作机会相对稳定的家庭,尤其对于买房自住,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投入过大的家庭,可以选择这种方式。但其缺陷就是本金归还速度相对较慢,还款总利息相对较高。

方式二:等额本金法

个例:张先生今年已经年过半百,由于旧房子要被拆迁,张先生不得不贷款20万元在太原城郊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考虑到自己未来几年的收入可能会越来越少。他在贷款买房时选择了等额本金还款,由于贷款年限为20年共240个月,他 个月要还2138.3元,以后逐渐减少,到了 后一个月就只需还838.77元了。

特点:这种还款方式是借款人将本金平均分摊到每个月内,同时付清上一还款日至本次还款日之间的利息。这种还款方式相对等额本息而言,虽然每个月需还的本金是固定的,但利息是逐月减少的,因此,前期支付的本金和利息较多,后期则会逐渐较少,还款负担逐月递减。

适宜人群:对于一些目前收入较高,但是已经预计到将来收入会减少的人群比较适合,尤其是中年人。

方式三:固定利率房贷

个例: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的不断加息让小陈在今年上半年买房时选择了5年期6.06%的固定利率房贷。尽管比当时的浮动利率略高,但从事金融行业的他认为,未来的一段时间,加息依然不可避免,固定利率房贷无疑是避免加息风险的 办法。果然,下半年的再次加息印证了他的判断。

特点:随着今年央行不断加息,固定利率房贷开始受到人们的追捧。该种方式是指在贷款期限内,不论银行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将按照合同签订的固定利率支付利息,不会因为利率变化而改变还款数额。这种还款方式的优点是利率不随物价或其他因素的变化而调整,而将未来的利率风险锁定。

适宜人群:对于有固定收入的人,并且预期未来利率还会提高,选择固定利率贷款比较合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计划提前还贷, 不要考虑申请固定利率房贷,否则要交纳较高的违约金

方式四:双周供

个例:工作刚刚两年的小孙因为结婚在单位附近看中了一套40万元新房,在父母帮忙付了20万元的首付后,他和女朋友一共贷了20万元,还款期限为20年。小孙的工资是每月月初发,女朋友正好是每月20号发工资,所以,为了节省利息,他们选择了双周供,这样,每两周就只需还款800多元,有效地利用了资金。

特点:这种还款办法打破了传统的按月还贷周期,为贷款客户专门制定每两周归还一次贷款的计划,每次还款额约为原月供的一半左右。选择“双周供”后,由于银行每两周扣款一次,客户还款率相对提高,这样可适当帮客户节约贷款本金的使用,因此客户负担的利息也相应会有所减少。

适宜人群:对于年轻人及 置业者来说,双周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们一般有固定的收入但积蓄较少,需要父母资助首付款购买房屋,这种每两周还款一次的方式能有效缩短购房者的还款限期,节省利息的支出,贷款人只要事先做好规划、安排好自己的现金流即可。

方式五:等额递增、等额递减

个例:考虑到自己的生意已经慢慢走上正轨,收入也会越来越多。于先生在买房时选择了等额递增的方式。这样,在开始几年他的还款压力比较小,到后面虽然需要还的金额越来越多,但到那时,他的收入也比现在多好几倍了。

特点:这两种方式是指 者在办理住房商业贷款业务时,与银行商定还款递增或递减的间隔期和额度;在初始时期,按固定额度还款,此后每月根据间隔期和相应递增或递减额度进行还款的操作办法。其中,间隔期 少为1个月。它把还款年限进行了细化分割,每个分割单位中,还款方式等同于等额本息。区别在于,每个时间分割单位的还款数额可能是等额增加或者等额递减。

以在10年期限内贷款10万为例,选择等额本息方式每月要还1204.31元,如果选择等额递增还款,那么 个两年内可能每个月只要还700多元,依此递增。等额递减恰恰相反, 个两年每月需要还1400多元,随后,逐渐递减。

适宜人群:此种方法通常与借款人对于自身收入状况的预期相关。等额递增方式适合目前还款能力较弱,但是,已经预期到未来会逐步增加的人群。如果预计到收入将减少,或者目前经济很宽裕,可以选择等额递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