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川省9旬大爷卖房养老:有了闲钱还多了个女儿

——探访四川 “以房养老”试点社区:11名老人卖房给亲友

华西都市报  2014-02-23 07:22

[摘要] “如果有 ,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一首《春天里》,唱出了对老无所依的担忧。对占全省常住人口五分之一,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1400万的四川来讲,这种担忧在2014年2月17日迎来了一个政策拐点。

 

“如果有 ,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一首《春天里》,唱出了对老无所依的担忧。对占全省常住人口五分之一,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1400万的四川来讲,这种担忧在2014年2月17日迎来了一个政策拐点。

四川省政府网站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中, 引人关注的就是“要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标志着,四川将探索以房养老保险试点。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四川 “以房养老”试点社区——德阳市旌阳街办北光社区。华西都市报记者 丹唐金龙

他曾深陷绝望——无儿无女、家徒四壁,在寒冬的凌晨徘徊在旌湖旁边,差一点做出冲动的傻事。

他突然与希望撞个满怀——社区的一场变革,帮他卖掉了 的住房,换来一笔应急钱,买家还书面承诺要照顾他一生。 重要的是,他还能居住在自己的房子中,终老后才将房子交给买家。这个故事,发生在92岁的德阳老人林仲常身上。在四川 “以房养老”试点社区——德阳市旌阳街办北光社区,像林大爷这样“以房养老”的共有11个家庭。

社区帮老人卖房,是否有法律风险?类似的“以房养老”能否大面积推广?华西都市报记者探访了德阳北光社区。

首吃螃蟹

92岁大爷卖房养老

2014年1月,林仲常坐在小院里,背后是幽暗狭小的一间房。虽是方寸之地,但这却是他和老伴陈先秀 温暖的“家”。无儿无女的林大爷说起现在的“女儿”很是幸福。

日子拮据的林仲常,在社区推动的“以房养老”变革中,通过卖房与“女儿”罗洲秀结缘,成了 位“吃螃蟹”的受益者……

现在,林大爷每月有了600多元社保金,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他还用卖房剩下的钱,买了新衣服,还添了一台液晶电视。

82岁的孤寡婆婆邱兴茹,每月仅靠200多元低保度日,艰难的生活让她脾气越发暴躁。在“以房养老”试点中,邱兴茹也加入了卖房队伍。不过,她只愿意卖给侄女,还提出奇怪的要求——房子越 越好!

20多年来,侄女对她时有照顾,“房子有价亲情无价!”

曾经暴躁的邱婆婆现在也乐观了:有了社保金、大病基金,还有侄女一家更加贴心照顾。

社区出面

老人低价卖房给熟人

如何通过社区,将老人的房子变成养老的保障呢?北光社区实行的“以房养老”具体为:社区与老人商议并征得同意和授权后,将房屋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拍卖,购买者必须是老人的亲友邻居。成交后,房子产权归买方,而老人仍可居住使用,直到终老。卖房款由社区帮老人购买养老保险,余款存放在社区并公开账本,用于老人疾病等重大开支。

购房者除了掏钱,还必须与社区及老人签订承诺书,承诺对老人履行“孝道”,如经常上门嘘寒问暖,陪老人过节,生病住院时的陪护照料等,否则老人可以在社区的协助下,按照相关约定收回房屋并另行拍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